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紐交叉如期回軟 歐羅兌加元現超買|大行晨報

2022/10/20 03:12:38 網誌分類: 經濟
20 Oct
        本欄於9月28日「美元獨強澳紐超買」一文中曾提到,澳洲及紐西蘭儲備銀行的貨幣政策將出現差異,加上技術上澳元兌紐元當時的相對強弱指數出現超買,或出現回調機會。及後,澳儲行10月會議上將現金利率上調至2.6厘,加息幅度只有0.25厘,低於巿場預期。而巿場更認為行長洛威會後的言論偏向鴿派,或暗示澳洲的加息周期已暫告一段落。但同時,紐儲行行長奧爾則表示仍需繼續努力,才能令通脹回到正常水平。而紐儲行經濟師更預期,現金利率於明年需要達至4.75厘才能令通脹降溫,令巿場預期紐儲行將需要繼續加息應對。貨幣政策如期出現差異,於當日1.1497計算,執筆之時已跌至1.1090,獲利大約3.67%。

另外可以留意的另一個交叉盤是歐羅兌加元:歐洲能源危機持續發酵,區內的天然氣存量應足以應付冬季所需,但只泛指民生所需,消耗量龐大的工業用電一直未獲得保證,對依賴工業的歐洲經濟或會造成嚴重打擊。現時區內三大經濟體:德國、法國及意大利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已經跌至收縮區域,預期冬季的情況將會更為嚴峻,並將拖累整體經濟發展。而加拿大雖然同樣面對經濟或陷入衰退的環境,但情況料較歐洲為輕,而且加拿大的貿易正以能源出口為主,預期環球能源供應持續短缺,將有利加拿大於能源出口的收益。而事實上,加拿大已同意向歐洲地區出口液化天然氣,雖然運輸等問題仍有待解決,但相信事在必行,長遠為加拿大經濟有正面支持。
現價可沽歐買加

所以在能源議題的此消彼長下,歐加兩地經濟走勢的差異相信會持續擴闊。縱使歐央行將會大幅加息壓制通脹,但加拿大利率仍高於歐洲超過1厘以上,令加元在套息交易中佔優。歐羅兌加元相對強弱指數及緩慢隨機指數已接近超買,或將出現技術回調,可考慮現價沽歐羅買加元,初步目標為50及100天線交疊位置約1.32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紐交叉如期回軟 歐羅兌加元現超買|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澳紐交叉如期回軟 歐羅兌加元現超買|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