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公主故事的啓發

2008/06/18 11:24:26 網誌分類: 閱讀
18 Jun

早上,辦公室跟昨天依樣沒有甚麼事情發生。向上司發問的EMAIL收不到回覆,小意只好把昨天放進手包的書放在電子用品筆記裡面,偷偷地看……

裡面說了一個有關文成公主的故事。小意在高中時有唸中國歷史,也聽老師說長孫皇后是不可多得的一個好皇后。她除了協助唐太宗政治事務,還用心教導即使不為自己所出的孩子--文成公主就是一個給培養得知書識禮的女生。

由於朝廷需要跟吐番結交,唐太宗再疼愛文成公主這個女兒,都不得不把她嫁到外地去。文成公主對異族文化了解不深,但她邀請了她將要下嫁的英雄為她講解當地文化特色,漸漸她懂得面對當地文化。

文成公主嫁到和番時才十六歲。跟丈夫相處十年,二人日久生情;然而,丈夫不幸離開人世,作為族中的皇后她的位置十分不稳……

唐的朝廷允許她回國,然而她想到父親的寄望,就留了在吐番。她繼續教化吐番的人、整治吐番設施,成就了唐跟吐番的友誼。

大概,這本書想說的,是該留下時便留下。人生路上,我們有許多抉擇,捨一取二便不能得到一所帶來的美好結果,但長此下去或許可以從二的抉擇中成就璀璨人生……


其實小意開始想,一年後工作合約滿了我應何去何從呢?留在這兒,輸入資料、解答客戶對電子用品的問題、處理有關電子用品客戶的事務……但許多時也跟現在一樣,手頭上甚麼都沒有,感覺很虛。

要是能夠續約,飯碗當然容易保住。曾經就是為五斗米折過腰,才給補習社騙過錢!留守,我會安然渡過一年、兩年,甚至更多更多的時日。不留,我心裡希望得到公務員的薪酬,又聽說都是悶的,當然甚麼都是悶的,我作為合約制新人卻必要忍受跟上一輩薪酬之高下。

要是當上公務員,錢途上的人生算很璀璨。反正工作大概相似,我卻需要把語文搞得更好嗎?這幾星期卻十分散漫,希望自己能夠做到的自學計劃給擱置著……

幸好世態是善變的。正因為這善變,文成公主可以臨危不亂。就讓善變的世界變出一年後的環境,小意也要臨危不亂,好好把握任何工作上的機遇。不要怕,只要相信自己--反正害怕給炒的心態已經沒有,深信努力加上頭腦絕對不會虧待自己。

回應 (4)
我要發表
ivina
ivina 2008/06/18 16:29:04 回覆
知道!
淺雪
淺雪 2008/06/18 16:26:01 回覆

是...世界是善變的..一定要學習臨危不亂.

 

ivina
ivina 2008/06/18 12:13:08 回覆

多謝旻旻

又多一位blog友~ 

2008/06/18 12:00:41 回覆

說得真好。加油哦小意。

user

最新回應

ivina
ivina 2021/12/09

{#iconb_69}

ivina
ivina 2021/12/09

英文版UPLOAD緊

wongi
wongi 2021/11/06

送上星星。姜B魅力很厲害,他的影迷在金鐘的麥當奴排隊,在mirror 樂隊前拍照啊!場面熱鬧啊!

淺雪
淺雪 2021/10/30

你都幾多想像力..不個鍾意一個人或一首歌..係冇理由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