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快樂教育的不足|慧眼看世界

2022/10/22 03:12:01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近日我在facebook分享了一段幼稚園老師假扮「拐子佬」,以小食引誘孩子的短片,希望藉以提醒家長教導子女莫貪便宜,小心陌生人。該短片吸引了百多萬人點閱、一千多條留言討論。有部份網民認為片段殘忍,因為當中有不少孩子被「拐子佬」嚇得哭泣起來;有更多網民覺得在不完美的世界裏,需要有這種「體驗式」的教育,否則孩子出了事便後悔莫及。究竟營造驚嚇的體驗,會否令兒童留下難以磨滅的心理陰影呢?

很多人以為孩子每天生活快樂,沒有挫折地學習就是最好的學習策略。要知道快樂和幸福有多重層次,低層次感官刺激帶來的快樂讓人玩物喪志,反而流過血汗淚水、經歷磨煉達成有挑戰性的目標,才是長久滿足又有成就感的幸福快樂。正所謂「風中勁草」,在善意壓力環境下成長的動植物才健康,反而溫室的花朵經不起現實環境的挫折。西方過去強調的「快樂教育」有機會令孩子難以建立競爭意識、自律習慣和專注力等。當他們缺乏創意和解難能力時,就會變成「啃老族」。

其實「喜、怒、哀、懼」的情緒,都有其正向意義。孩子意識到恐懼才懂得保護自己,學習生存策略和應變方法。家長平日的「語言暴力」,過早送幼童上學影響了「依附關係」,當中帶來的情緒壓力一樣嚴重。
張慧慈
張慧慈 - 快樂教育的不足|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快樂教育的不足|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