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小風景|好好過日子

2022/10/22 03:12:03 網誌分類: 生活
22 Oct
        看書,見一篇文章寫山景:「古稱五嶽歸來不看山。何其見之陋也。以天地之大,川阿之廣,美難盡述,奇不勝搜,奚必拘拘乎五嶽哉!若去一丘之上、一壑之間,亦以有獨具之幽,不同之妙,而猶十室忠信,十步芳草也!」

古代人論山,都說五嶽五座山,那是因為交通不便,見識自然有限。其實以中國之大,雄壯俊秀的山嶽極多,奇境無數。上述這段文字說的就是這個道理,不要一說山,就是五嶽,那樣只顯得見識淺陋了。

這段文字中有趣的地方是,說看山除了看大勢之外,人在山中,局部欣賞也能盡得意境。「若去一丘之上、一壑之間,亦以有獨具之幽。」這就像用長焦距鏡頭拍照一樣,在一個廣角的大景之中,把景物湊到眼前,看得更加仔細真切,比之走馬觀花,更加領會其中趣意。比如我第一次去黃山,山上下了兩天雨,大霧迷漫,大風景一點看不見,可以看見的只有眼前的灌木和松樹,灌木叢中有紅豆,松樹上松針松果分明,水氣氤氳,紅豆和松針松果上都掛着亮晶晶的水珠,佈局奇特,自成一個美麗世界。又比如,這兩年常往山上走,但來來去去也總是在一條山道上,路走熟了,但路邊花草景色則時常轉變,只要留心,春綠秋黃,都是不同風景,都有獨特意趣。

過日子也一樣,大環境好看的時候,盡情欣賞。大環境雲山霧罩了,便把眼光收到近處,眼前自有小風景,毋須心氣高漲,十步之內有芳草,也一樣意趣盎然。
李純恩
李純恩 - 小風景|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小風景|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