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修行要看得破,也要忍得過

2022/10/23 16:35:19 網誌分類: 宗教
23 Oct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發現很多人會一直跟家人起衝突,關係一直無法改善,真的是因為表達方式未經修飾,所以造成溝通上的誤會。因此,除了誦經之餘,我還會一邊工作一邊聽弟子規的錄音,邊聽邊檢討自己、發現問題,讓自己引以為戒。

 

我們家裡,媽媽欠爸爸,因為過去世媽媽拿了爸爸的錢,所以這一世媽媽為家裡勞心勞力,還要伺候爸爸三餐,幾十年來已經讓媽媽累積了很多不滿跟怨氣。甚至,媽媽是一個不怎麼在乎錢的人,但是每當跟爸爸提到錢時,爸爸都是一副媽媽要拿他的錢的樣子,重點是,爸爸的戶頭根本沒錢,所以爸媽常常因為錢的事情吵架。雖然媽媽欠爸爸的業障還完了,還是小吵不斷。

 

其實有時候很多事情,明明就是夫妻三十幾年,什麼個性都一清二楚了,也知道講了不會聽,甚至對方聽不懂,如果聽得懂也肯聽話,還需要讓我們不高興三十幾年嗎?

 

隨順眾生真的就是一種修行,父母生活上吵吵鬧鬧的事情,三天三夜都說不完。希望能找出問題根源,為什麼他們兩個說話就會吵架,這樣才不會一直重蹈覆轍。

 

反觀自己的工作上,有一對客戶是父子,爸爸很愛在外人面前講自己小孩的缺點。客戶跟我說他兒子就是這樣,別人要求他的事可以一拖再拖,他兒子要求家裡的,家裡的就要馬上給,問我:「你說這樣對嗎?!」我頓時冷汗直流苦笑,又來了,到底什麼時候這位父親才要改掉這習慣,難道他忘記自己的兒子是不定時炸彈嗎?

 

還好,佛菩薩已為這個家庭開示業障與需補的福德資糧,全家都很努力誦經,所以兒子已經很久沒情緒失控了。我看到這對父子消業障前跟消業障後,真的有差。因為這次兒子聽到他爸又開始講家人不好的事,父親老毛病故犯時,兒子就直接走出去了,而不是情緒失控。

 

我繼續坐在那邊等他爸爸說完,再跟那位爸爸說:「有些事實不要直接說出來會比較好,雖然你說的都對,但你也要幫你兒子留個面子。」那位爸爸說:「沒有,我就是要你在這邊唸他,他才知道他自己錯。」我:「……。」以前的我會口氣很不好,順便訓一下這位客戶爸爸,因為我很討厭這種大人,完全不在意孩子的感受,在別人面前對孩子訓話這件事,是我最忌諱的。但這次我笑笑,唉!客戶爸爸個性就這樣吧!等到他哪天又踢到鐵板再來說吧!

 

衝突就是這樣來的,越親的人,衝突越多,在我家三天兩頭就上演一次。

 

修行前:看得懂,氣不過。

修行後:看得破,忍不過。

 

目前還在努力將「看得破,忍不過」提升為「看得破也忍得過」!

 

(分享完畢)

 

家人至親,往往因為太熟悉了,相處上經常不拘小節,也因為如此,對於家人的言語、行為常常忽略了彼此的尊重而容易造成生活上的爭執,我們要從家庭裡去做到和諧、互愛、互敬,才是圓滿人生處事的根本。

 

以下引用自南懷瑾老師:「真正的修行不只在山上,也不只在廟裡,更在社會中。要在修行中生活,在生活中修行。

 

你的家庭就是淨土,就是你的寂靜處。要把你的淨土打掃得乾乾淨淨,佈置得清淨莊嚴,要任勞任怨的盡你的責任和義務,擦掉灰塵就是擦掉你的業障,掃除垃圾就是掃除你的煩惱。你的家人都是你的親人,都是你的父母眾生、兒女眾生,都是你的金剛道友,要關心他們,照顧他們,尊重他們,不要傷害他們,怨恨他們。

 

各有各的因緣,各有各的福報,你執著什麼,什麼就會傷害你,你執著誰,誰就會讓你傷心,一切都要看成如夢如幻,放下所有的妄念,但放下不是放棄,該做的還要去做,還要做好。

 

人生如同一場戲,戲已經開場了,你就要演下去,但是你要明明白白、清清楚楚的知道,你是在演戲,哪裡有真的夫妻?哪裡有真的兒女?

 

既要演好你的角色,又不要假戲當真,其實人間並不是我們的老家,眾生只不過是匆匆過客而已,有什麼可執著的,有什麼可計較的,少說一句又能怎樣?退一步又能怎樣?

 

不要總是怨天尤人,不要總是挑別人的毛病,看別人不順眼,不要總想去改變別人,先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修好自己的心,一切境都會隨心轉。能經常查找自己的缺點,能不斷地去掉我執,這就是修行,否則修什麼呢?」(引用完畢)

 

「看得破,忍不過。」這幾乎是很多人的通病,就是道理人人會說,但是真的遇到事情,不是人人都想得通、放得下。淨空法師開示:「經讀多了、聽多了,對於這些事情知道得很清楚,自己也會講,為什麼還會被它障礙?這就是一些人所說的『看得破,忍不過』。為什麼忍不過?習氣太重,也就是妄想分別執著太重了,我們沒有在這上下功夫。」

 

修行就在當下生活中,無論是家庭或外面環境所接觸的各式相遇,都是一種緣分,要把每個人都當作是來成就我們的佛菩薩,從中去歷鍊,來消除自身的執著與不好的習性,慈悲沒有敵人,讓自己與任何人都能和睦相處。

 

以下引用自淨空法師:「學佛就是學做人。如果我們在這個世間,人與人都處不好,你怎麼能往生極樂世界?你怎麼能跟極樂世界的人相處?說老實話,極樂世界的人比我們今天社會複雜太多了。何以知道?他是從十方無量無邊剎土去往生的人,形形色色、各種類別,沒有法子計算的。這些人能往生的,都是很會做人,很懂得做人。

 

做人的最高原則,就是《十善業道經》,佛教導我們要心善、念善、行為善。『不容毫分不善間雜』,講得徹底、講得究竟,不可以夾雜。這個人有十分是惡,有一分是善,我們只讚歎他一分善,只取他這一分善,把他那個十分惡忘掉,不要放在心上。這個人有十分善,有一分惡,那一分惡當然更要把它忘掉,決定不能放在心上。我們心上放別人的過失,放別人之惡,是我們自己的惡。

 

諸位讀歷史都知道這個事情。舜王的父母兄弟,可以說天下人都認為他們是壞人,可是在舜王心目當中,他們是好人,他沒有看到父母兄弟絲毫的過惡。只看到自己的過失、缺點,天天改過自新,沒有要求他的家人。三年全家感化了,自行化他,這不是一個最鮮明的例子嗎?

 

自行就是化他,自己不行,怎麼能化他?自行化他,我們從舜王身上去看恍然大悟,原來這才叫做自行化他,成就自己圓滿的性德,自己真的一點缺點都沒有了,自然就感化一切有情眾生,自己成佛就能令一切眾生成佛。」(引用完畢)

 

放下自我、縮小自己,多存以利他的心,漸漸放下對世間相的執著,就不會有「看得破、忍不過」的事情發生,即使忍得過也不是刻意忍,不放心上的境界又何以稱為忍?紅塵俗事中如何做到一塵不染?不放心上,不落成見,《六祖壇經》:「六根雖有見聞覺知,不染萬境常自在。」

 

家,是養育我們成長的一個基礎,也是社會結構裡的一環,家人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學習從中找到相處之道,從家庭中去修正身心,並能從家庭裡去啟發自己的真心佛性!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0220601 (77).jpg

20220601 (79).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