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 智慧城市對社會帶來挑戰|投管俊「傑」

2022/10/24 03:12:51 網誌分類: 經濟
24 Oct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施政報告》上提出智慧城市的長遠大藍圖,其實內地外不同地方定義不一。

中國在積極發展智慧城市的同時也希望找到其中國標準。綜合而言,智慧城市可從經濟、資源、技術、管治、社會文化等五個方面來界定:第一,從經濟角度看,智慧城市是指已認識到實現經濟增長的重要性,提升有效創造力令城市經濟蓬勃發展。

第二,從資源環境角度看,智慧城市是指更為有效率的、可持續發展的和合適居住的城市。

第三,從基礎設施角度看,智慧城市是指使用科技使得城市內設施更能解決城市裏的問題。

第四,從城市治理角度看,智慧城市是指以一種管理創新的、前瞻性的方式,公民自我決策,各種利益相關者智慧、高效行動的城市,以用戶為中心的和使用者共同創造的服務。

第五,從社會文化角度看,智慧城市是一種能夠激發創意,分享文化、知識和生活的城市,一種促進居民創造和繁榮其生活的城市。

但是正因智慧城市的出現,亦有可能為社會帶來不少的挑戰和衝擊:首先是對人力資源有顛覆性的影響。由於智慧城市應用很多新科技,因而有很多現有的工作相繼消失,但亦有新的工作需求出現。將來工作很難有長遠的保證,員工要不斷學習及調整心態去適應新的環境及知識,否則會面對失業而被新科技淘汰!

另外是社會凝聚力、包容性及團結都可能會降低。由於社會上有些人不太適應新科技而不懂得使用,他們會在智慧城市裏變得無助及孤單。亦可能有些內容及數據只是某些特權人士專享,其他人根本沒有資格去使用,這會進一步令社會分化及產生社會平等問題!

最後是安全和私隱存在更大風險,因數碼化而可收取大量的私人數據都在網絡流通、儲存及使用,若保存不好或被黑客竊取作不法使用會令客戶有所損失。個人資料容易引起私隱的問題而對使用者沒有保障。政府有可能更容易以公眾安全為由去監察市民的一舉一動!
註冊合規師公會投融資部總召集人
徐燦傑
徐燦傑 - 智慧城市對社會帶來挑戰|投管俊「傑」
 徐燦傑 - 智慧城市對社會帶來挑戰|投管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