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新領導講究鬥爭精神|巴士的點評

2022/10/25 03: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25 Oct
        中共二十大後產生新一屆中央委員,之後召開的一中全會,產生新一屆政治局委員及政治局常委,中國新領導班子就位。

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有七人,排第一位的是留任的總書記習近平,排第二位是上海市委書記李強,由於他首次出任常委即排上第二位,相信他在明年三月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時會當選總理。

拉闊少少睇中共的新領導層,由中央委員以至政治局委員的人選,有幾方面的特色:

第一,新領導層和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新華社十月二十二日發稿,介紹整個中央委員會和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的班子如何產生,講到早在二○二○年底,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已統籌謀劃黨的二十屆中委、中紀委「兩委」人事準備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選人用人,第一位的是政治標準。」具體要求是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堅決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簡單總結,新班子要和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中央部委要有敢於和美西方鬥爭。新華社指考察中央部委的中委、中紀委人選時,要求結合部門實際,注重了解他們在應對美西方制裁、維護國家安全等問題上是否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在推動科技創新、攻克「卡脖子」關鍵核心技術等方面是否迎難而上、銳意進取。
  中委成員都是各部門的領導幹部,黨中央開宗明義,為應對如今國際上百年不遇的變局,這些領導幹部要敢於和美西方鬥爭,並在中國發展的關鍵技術上攻堅。試想挑選中委都要講究和美西方鬥爭,選政治局、選政治局常委當然更要有鬥爭精神了。

第三,地方領導要力促發展。新華社指考察地方的中委、中紀委人選時,有的考察要結合省區市實際,注重看打贏脫貧攻堅戰、實施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等方面的措施和效果。這就比較重視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要求。

第四,專家治國,應對挑戰。新一屆中央委員會三百七十六個中委和候補中委,平均年齡五十七點二歲,百分之九十八點九具大學以上學歷。而二十四名政治局委員中有十三名是新人,學歷普遍很高。有不少還是軍工科學家、高科技專才。

這些新加入政治局的領導不少是科技專家,甚至是軍工專才。可以想像,未來中國更重視科技興國,也着眼於軍事發展,以應對美國的挑戰。

可以這樣總結:

第一,中國新一代領導有很高的政治要求,要和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第二,中國以專才治國,大批經濟、科技、軍事專才主政。不似西方以律師或專業政客治國。

第三,中央領導重視美西方挑戰,講究鬥爭思維。了解中共中央選拔人才的標準,就明白國家未來面臨的挑戰與機遇。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新領導講究鬥爭精神|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新領導講究鬥爭精神|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