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 「二十大」報告的長闊高深|安業興邦

2022/10/25 03: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25 Oct
        舉世矚目的中共「二十大」在北京圓滿閉幕,新一屆最高領導層順利誕生,中國昂首闊步開啟現代化強國新征程,朝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

「二十大」全稱「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被外媒形容為國內「數十年來最重要的會議」,這固然因為當前國際形勢風起雲湧,同時亦折射出「全國代表大會」的重量級地位。這個全國二千多名黨員代表(來自省區市、中央機關、國企系統等數十個單位)參與的會議,每五年召開一次,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選出新一屆中央委員會,再由中央委員會選出新一屆領導層,故向來備受矚目。

另一備受關注之處,是大會每次都會提出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國家大政方針,引領國家發展方向。憲法規定:「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換言之,國家的發展方向都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制定出來的,其具體程序:全國代表大會提出國策方針,其後由人大常委會或國務院提出具體政策建議,最後在全國貫徹執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二十大」開幕式所作的報告,代表了大會的精神和決定,也即是國家未來發展的總綱領,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五年不平凡,為國鑄新篇。」習主席的「二十大」報告高屋建瓴,氣勢磅礡,兼備了「長闊高深」的四個宏大維度:以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時間長度、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高度、洞察全球國際形勢的視野闊度,深入深刻地指明了我國發展的新歷史定位,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擘劃了宏藍,為我國邁向新時代新征程指明了航向,為香港由亂入治、由治及興的全新局面注入了強大生命力,令人振奮,催人奮進!

關於香港部份,習主席在報告中指出:「『一國兩制』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創舉,是香港、澳門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必須長期堅持」、「支持香港、澳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發揮香港、澳門優勢和特點,鞏固提升香港、澳門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文化旅遊等領域的地位」⋯⋯正如上文所言,全國代表大會報告就是國之大政方針,字字千金,大家聽畢報告後應該對香港前景有更大信心和更強鬥心。

時移世易,回歸初期香港人或許還可以毋須關心深圳河以北的發展,但今時今日不認識國情,不掌握國家的大勢,只會大大局限自己和香港的發展空間。讀懂、學習「二十大」報告,為香港為國家發揮貢獻,無負國家的期許,毋負時代的選擇!
曾安業
曾安業 - 「二十大」報告的長闊高深|安業興邦
 曾安業 - 「二十大」報告的長闊高深|安業興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