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幽默的藝術|慧眼看世界

2022/10/26 03:12:00 網誌分類: 生活
26 Oct
        傳媒或自媒體經營者不時以諷刺時弊的手法引公眾發笑,但並不是所有「笑話」都有幽默的效果。用得不好就會變成有攻擊性的挖苦嘲笑,惹來負面的反彈。究竟怎樣才能掌握和提升幽默感,並運用有智慧的語言和非語言表現,讓人有能力笑看人生呢?

哲學家和心理學家一直想為幽默下定義,雖然眾說紛紜,可是當中也會涉及「高層次」、「有智慧」、「笑」和「情感抒發」的內容。幽默的「笑」跟搞笑的「笑」,兩者帶來的愉快感和意義層次各有不同,所以缺少鍛煉的人不了解由幽默帶來的「笑」,也不掌握如何透過幽默感化險為夷,減輕壓力並提升正能量。

低層次讓人發笑的手段,通常涉及「嘲笑」、「戲弄」、「猥褻雙關語」。這些手法雖能展現幽默感,但總有一方受到「傷害」,結果變成將自己或大眾的快樂建築在某特定人物或群組的傷口上。笑聲愈大,引起的憤怒反應就愈大,對化解問題矛盾未必有積極效果。

懂得以「自我調侃」或「自貶」,甚至是笑中背後其實是悲劇的「黑色幽默」手法來表現幽默,容易令人從笑中得到啟發。由於諷刺的對象是自己,故此可避免傷害旁人。只要這種令人發笑的手法不貶損自己,便有機會牽動聆聽者的同理心,從「笑」中反省有沒有可以改善的地方。
張慧慈
張慧慈 - 幽默的藝術|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幽默的藝術|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