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加拿大經濟韌性強 中線醞釀升值潛力|大行晨報

2022/10/26 03:12:39 網誌分類: 經濟
26 Oct
        加拿大央行將於今個星期舉行議息會議,巿場普遍預期央行將再度加息0.75厘,將隔夜拆息利率升至4厘水平,並將次領先其他主要國家。加拿大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按年計雖略為放緩至增長6.9%,但同期核心通脹則再度回升至6%,反映國內通脹壓力不見紓緩。而9月失業率則再次下跌至5.2%,而新增職位亦扭轉之前三個月的跌勢達到2.11萬個職位,職位空缺緊張同時帶動工資持續增長,令通脹之勢更為鞏固。加上加央行行長向巿場強調,控制物價是央行現時的首要任務,現時仍適合進取加息以壓抑通脹的威脅。所以,經濟數據的支持,以及央行明確的加息表態,根據彭博利率期貨數據顯示,巿場幾乎可肯定加央行將會再次加息0.75厘。

雖然在加息後,加元在息差的優勢將會更為明顯。但加拿大經濟或將陷入衰退卻為加元埋下隱憂。加央行早前發布的商業前景指標由上季的4.87,大幅下滑至1.69,雖然仍算處於樂觀水平,但卻創自疫情以來的最大跌幅,顯示企業對經濟信心迅速下跌,同時大多數企業預期,通脹仍將維持高位一段時間,加上受央行的大幅度加息影響,經濟將於未來一年內將出現衰退。而央行行長亦同意,2023年出現衰退的機會頗大。所以衰退問題亦同樣纏繞著加拿大,從而限制加元表現。
捕捉加元中線回升

但筆者預期,縱使加拿大將無可避免地出現衰退,但相信影響將較其他國家更為可控。加拿大畢竟是能源出口大國,現時能源短缺料支持其貿易表現,雖然8月貿易帳略為低於市場預期,但仍然錄得15.2億加元的盈餘,令今年貿易帳一直維持順差,相信將能繼續支持經濟增長,同時亦為加元帶來追落後的機會。雖然短線美元仍保持強勢下,美元兌加元或會再測試1.4的高位,但預期加拿大經濟將表現出韌性,支持加元後巿表現,所以策略上可考慮接近阻力逢低吸納,以捕捉中線回升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加拿大經濟韌性強 中線醞釀升值潛力|大行晨報
 黃俊能 - 加拿大經濟韌性強 中線醞釀升值潛力|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