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 - 換首相不值大驚小怪|桃花源

2022/10/27 03: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27 Oct
        年僅四十二歲,印度裔的前財相辛偉誠終於接任首相,入主唐寧街十號——其實只是由唐寧街十一號搬動了一個號碼而已,前例有貝理雅的財相白高敦。

至於辛偉誠以少數族裔的身份,成為英國首相,創造歷史,對於英國人而言,也波瀾不驚,因為今日的國會,早已是各個膚色種族參雜,男女老幼,不分信仰濟濟一堂,議員的組成如此,代表國民的組成亦然。英國是一個種族熔爐,已經是既定事實,保守黨已經出過三位女首相,又有印度裔和非洲裔的內閣要員,少數族裔議員出任首相,是遲早的事。

然而實際上,辛偉誠完全是照足英國精英文化標準而上位的一員,不但學歷熠熠生輝,中學入讀溫徹斯特名校,中學時代就是學生領袖(head boy),大學在牛津的林肯學院讀PPE,即熱門的「神科」哲學、政治和經濟學,以一級榮譽畢業;然後又在美國史丹福大學取得工商管理碩士,繼而加入華爾街投行高盛,其履歷表,可以說是當代西方精英的典範。若以英語口音判斷,辛偉誠開口,只比前任莊翰生(約翰遜)更為華麗,但這時候,沒有人跳出來,像批評卓慧思的財相關浩霆「只是表面的黑人」(superficial black)那樣,批評辛偉誠「只是表面的印度人」。

保守黨上下一致推舉他出任,莊翰生雖然急急回國,並已經取得足夠的支持競逐,但是最終於星期日夜晚宣佈放棄,另一名熱門的人選莫佩琳,也沒有堅持再選,一切都「為大局考慮」,否則連續換人,一再在傳媒鏡頭前競選辯論,在國民和全世界面前,徒然演成一場鬧劇,為了保守黨的團結,為英國的經濟大局,甚至國家體面,辛偉誠的黨友,都自動讓賢,一起將這位印度裔的八十後才俊,送入首相府。

辛偉誠自動當選首相,發表演講,不忘為卓慧思美言,挽回她的顏面,以及向莊翰生表示感謝,雖然都知道是一種表態,但沒有人會考問他是否真誠,但是保守黨此刻需要團結以及確定性,只有政敵希望保守黨人繼續內訌,尤其是莊翰生與辛偉誠之間的嫌隙。

辛偉誠之前堅持不能放棄加稅,加稅是最不受歡迎的政策,但是卓慧思的迷你預算案,雖然意願良好,已經被現實粉碎,而辛偉誠曾經警告她的政策,後果嚴重,果然一一應驗,而目前英國最大的困局是經濟危機,普通國民無法忍受,辛偉誠以經濟和金融專業稱善,以此形勢,只能說是衆望所歸。

短短幾個月,英國連換三任首相,史無前例,其中卓慧思甚至對自己的政策一百八十度轉彎,但是改弦更張,甚至換人,正是內閣制的靈活之處,而不必事事等到大選,政治家個人的面子,與國民的利益相比,不值一提。
陶傑
陶傑 - 換首相不值大驚小怪|桃花源
 陶傑 - 換首相不值大驚小怪|桃花源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