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執心一起,煩惱立現

2022/10/27 12:48:21 網誌分類: 宗教
27 Oct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某天夢見過世的親人來夢裡清晰地跟我說祂脖子處緊緊脹脹的,我問:「要請示嗎?」親人表示同意。親人生前曾有甲狀腺問題導致脖子處較腫大,當時吃藥並無改善,但不知與這次夢境是否相關。

 

由於整個夢境過程很清楚,不像是在亂夢,因此我列單請示。看到開示結果得知,原來是親人起了一念執心,突然想起自己過去的病痛,才導致真的感到自己身上有病痛,開示需修復靈體。

 

在幾年前開始請示時,就曾經幫親人請示超度及請佛菩薩修復靈體,沒想到這麼久過後,親人一時想起尚有脖子處的病痛未解,便託夢要請示,很感恩佛菩薩慈悲,又再次為親人修復靈體,為親人解決此煩惱。

 

執心,人人皆有,過去的事若放不下,一經起心動念,就會造成障礙,甚至化為有形,親人一時起的執念造成靈體上的不適,希望在修復靈體後,恢復清淨健康的靈體,在天上能接受佛菩薩的教誨,自己努力持續修行並漸漸屏除自身的妄念習氣,讓自身心念更純淨光明。

 

(分享完畢)

 

《華嚴經》:「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我們起心動念,念念無不是在造就屬於自己的世間。分享文中在天上的人起了一個執念,就能讓過去的病痛再次回歸,我們若天天內心都在煩東煩西的,由內心妄念造成的煩惱與障礙肯定也不會少。

 

《金剛經》教導我們要「善護念」,善護念不是讓我們把念頭踢除一乾二淨,善護念是讓我們看得清自己的心念,讓心念隨著正法、中道而行,不隨境界飄移、不隨妄念流轉。

 

凡夫眾生遇到困境時,總以為是外境所引起的各種煩憂,卻不知境界無是非好醜,一切都是源自內心所起的妄想分別心。修行佛法,就是在幫助我們能拋開這攀緣執著的心念,不攀執於境界的好壞上。然而尚在凡夫境地的我們,時不時仍有煩惱冒出纏繞身心的時刻,此時不用太過憂慮,正觀自己的煩惱,找出自我的問題,就從當下改進。

 

以下引用自聖嚴法師開示:

 

《西遊記》裡的齊天大聖孫悟空本領很大,可以一個觔斗翻出十萬八千里。他跟如來佛打賭可以輕易地翻出如來佛的掌上,說一聲「我去了!」就一個觔斗翻出去,落地之後,看見前面有五根肉紅色的柱子,以為到了天邊,心想已經贏了,為了留下證據,於是就在中間的柱子上寫了「齊天大聖到此一遊」八個字,順便又在第一根柱子下撒了一泡尿,然後一個觔斗翻回如來的跟前,如來佛伸掌給孫悟空一瞧,才發覺如來佛的中指上寫著「齊天大聖到此一遊」,大姆指還隱隱傳來猴尿的臊味,不由得大吃一驚。這個故事的寓意就是眾生再怎麼翻也無法跳脫五蘊,在五蘊中做的任何事最後還是要由自己承擔。如果你拋下什麼東西,最後依舊必須自己收拾。例如大家圍坐,我把一團髒東西扔給第二個人,第二個人趕緊扔給第三個人,一個扔給一個,最後又扔還給我,到頭來不但還是得自己處理,也困擾了別人。

 

因此,我們有了煩惱根本不需要丟,只要坦然面對;小心處理就行了。有人說:「師父,我的業障很重,煩惱很多,請您幫我唸唸咒,我的業障、煩惱就沒有了。」我說:「自己的業障要自己承擔。如果我唸唸咒就消了你的業障,不就把業障變成我的了嗎?」所以,有了問題、困難,不要把它當成問題、困難,就會沒事的。如果一定把它們當成問題或困難排斥,反而使自己更困擾。(引用完畢)

 

生活中大大小小的煩惱我們都不用害怕,懂得面對煩惱,重新面對自己內心過去錯誤的執著,就能從煩惱中破繭而出,就會發現原先的煩惱不再是煩惱,所有好事壞事都只是暫時因緣聚合的現象,我們在這些現象當中要讓自己不要去造作不好的業力,若即使做了好事也不放心上,做好自己該做的事,做完即放下不再念念不忘自己有多少功勞或是有多少苦勞多委屈,一切有如煙消雲散般的自在,那麼煩惱漸漸就離您很遙遠了,此時智慧便常在心中。如信心銘:「一種平懷,泯然自盡。」

 

《黃檗山斷際禪師傳心法要》:「今學道人,不向自心中悟,乃於心外著相取境,皆與道背。恆河沙者,佛說是沙;諸佛菩薩釋梵諸天步履而過,沙亦不喜;牛羊蟲蟻踐踏而行,沙亦不怒;珍寶馨香,沙亦不貪;糞尿臭穢,沙亦不惡;此心即無心之心,離一切相,眾生諸佛更無差別;但能無心,便是究竟。」

 

從「執心」到「無心」,每個人在修行體悟的過程與時間點都不一樣,但唯一可以確認的是,眾生皆有自性佛性。能放下自身的執心找到自己的自性,還是要靠我們每天不斷精進地修行,自修自悟、自性自度,莫問何時可以開悟,儘管放心持續修持去!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20220601 (2).jpg

20220601 (74).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