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血管性認知障礙(三)|+VE思

2022/10/28 03:12:4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Oct
        嫁到外地的杏兒,因為在視像中見到母親胡婆婆精神不太好,又知道他把在香港的兒子志明趕了走,於是立即奔回香港探望。她發現胡婆婆的家十分凌亂,胡婆婆也去到不能自理的地步,連有沒有吃過飯、洗過澡,都不知道。

為甚麼胡婆婆會變成這樣?杏兒以為她老了,畢竟也九十歲了。但她離開胡婆婆的寓所,在樓下碰到看更李女士,卻被告知一件從未聽聞的事。
  「看更說,原來媽媽大約一個多月前,曾在大堂暈倒了,看更立即叫救護車送她到急症室。我們竟然都不知道。我在家中找到一些藥和一張X光片之類的,我立即帶媽媽到醫院看門診,才知道她當時中風了。」杏兒說。

我看看胡婆婆的腦掃描,再綜合家人的說法,幾乎可以斷定是甚麼一回事,「胡婆婆患的是認知障礙,而患病的原因,就是中風。胡婆婆曾經經歷兩次小中風。有時中風並不一定半邊身癱瘓之類的容易看得見的病,也可以是腦部小範圍的微絲血管爆裂或缺血,導致了認知障礙。」

胡婆婆第一次小中風(但她沒有為意)之後,懷疑小兒子偷她的東西;第二次中風,即在大堂暈倒的時候,之後她已經轉差得不能治理了。這種血管型的認知障礙,跟其他原因的認知障礙最不一樣的地方是,其他認知障礙通常是慢慢變差;但血管型的,往往是一次中風,就突然轉差,之後維持在同一個程度的病情;第二次中風,又再轉差,而且轉差的幅度顯而易見。
何美怡
何美怡 - 血管性認知障礙(三)|+VE思
 何美怡 - 血管性認知障礙(三)|+VE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