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 人存在的意義|科普空間

2022/10/28 03:12:4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Oct
        曾經談過一粒從四十多億年前存在到今日的碳原子,延伸下去我想問:對於這粒原子的存在,時間起甚麼作用?

做個比喻:大家努力讀書、工作,是為了甚麼?標準答案大概是為多賺些錢,錢多了便好辦事,這是無可厚非。現在假設大家有無限的錢,要多少有多少,像拿着一張限額不是五千,不是一萬,而是無限的消費券,喜歡買甚麼,「嘟」一下便可以,「嘟」多少次、「嘟」多少錢也可以,大家的生活將會變得怎樣?想買車代步?好的,要多少部?十部夠不夠?一百部?二百部?不如三百六十五部,每天開部不同的好不好?可以。想買個大單位住得舒服些?好的,要多大?千五呎?三千呎?不如整個港島半山的大廈單位全部買下來好不好?可以。如果這樣瘋狂的假設真能實現,我相信,錢這個東西已經失去意義,連帶人的正常生活方式也會受影響——不用上班照樣大把錢你還會去上班嗎?

同樣地,已經存在了四十多億年,而且會繼續存在下去,直至宇宙煙滅的一粒碳原子,時間對於它的存在是沒有意義的——存在只是個由始至終永遠都在那裏的東西。

你到底想說甚麼?我想說的是:反過來看,人的存在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它是有時間限制,怎樣長也不會過一百二十多年。即是,大家一生中經歷的所有大事、小事、好事、壞事、成功、失敗、快樂、悲傷、朋友、敵人、所得、所失,甚麼也好,全部因為生命有涯而變得充滿意義和價值,令存在變得無價。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