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袁少林 - 肺炎球菌威脅長期病人健康|聯盟之聲

2022/10/28 03: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28 Oct
        對長期病患者來說,肺炎球菌是很具威脅性的;遭到感染後,除了有類似感冒的病徵,亦可能出現中耳炎或鼻竇炎。但如果是入侵性肺炎球菌病症,就有機會出現多種嚴重疾病,包括入侵性肺炎、敗血症及腦膜炎等!然而在接近三年的疫情之下,大眾都只關注新冠肺炎,因此忽略了肺炎球菌對社區的風險。

長期病患者包括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腎病、肝病及肺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需要服用抗排斥藥、植入人工耳蝸及愛滋病感染者等,更要嚴防肺炎球菌,否則染病後可比常人增加死亡危機。如果不幸感染新冠病毒及流感,更會形成三重夾擊,對身體帶來更大損害。治療肺炎球菌以抗生素為主,但當然最好是預防感染,便可避免出現任何併發症。

肺炎球菌疫苗已有多年歷史,如果病友及家人,特別是六十五歲以上的健康人士,從未接種過任何肺炎球菌疫苗,可先接種十三價結合疫苗,並於一年後注射二十三價多醣疫苗。至於已接種其中一種肺炎球菌疫苗的人士,於打針後一年建議補種另一種肺炎球菌疫苗。至於為何要接種兩種疫苗,原因是希望可加強保障——十三價結合疫苗可有效預防入侵性肺炎球菌病,以及肺炎球菌引起的非侵入性肺炎,並能提供長效保護。至於二十三價多醣疫苗則顧名思義,可覆蓋較多血清型肺炎球菌。

冬天臨近,同時是流感高峰期的時候;為免因為種種感染而影響抵抗力,長期病患者不妨進行「左流右肺」,即同時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及流感疫苗,便可有雙重保護力了。詳情請向醫生查詢。
香港病人組織聯盟主席袁少林
聯盟之聲
袁少林 - 肺炎球菌威脅長期病人健康|聯盟之聲
 袁少林 - 肺炎球菌威脅長期病人健康|聯盟之聲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