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片兒麵的羅生門|好味大過天

2022/10/29 03:12:07 網誌分類: 生活
29 Oct
        「有冇蟹肉㗎?」侍應捧上片兒麵,汪明荃看了一眼自己那碗,突然產生疑問。旁邊的朋友也看看面前的片兒麵後,說:「有呀!」我也搭嘴:「我呢碗好多蟹肉喎!」

菜單上清楚寫着「蟹肉片兒麵」,緣何阿姐有此疑問?真是湊巧,在座的羅家英正在大談《羅生門》戲軌,現實中卻上演片兒麵的羅生門。其實並非陸羽茶室有不同版本的片兒麵,只是一鍋蟹肉片兒麵分碗上時,再細心的侍應也不可能每一碗都有等量的片兒,更何況細碎的蟹肉!阿姐唔好彩,而我好運而已。

片兒麵純粹是一片像包雲吞的麵皮,沒有包上餡料,亦即是味道偏寡,所以除了配高湯之外,一般都加鮮甜的蟹肉添味。這是上幾代人都吃過的民間麵食,當今只有少數傳統酒樓食肆還會做,陸羽做得不錯啊!

說起《羅生門》,原是日本知名小說家芥川龍之介的作品,由於說故事的形式獨特,極有寓意,描寫人性自私醜惡的一面十分深刻,無論小說及後來拍成的電影都成驚世之作,「羅生門」成了各說各話,使真相愈說愈糊塗的代名詞。

羅家英對羅生門的戲軌極有興趣,改編成粵劇版本的《修羅殿》。記得年前看過羅家英改編莎士比亞名著《馬克白》的粵劇版《英雄叛國》,見識過他的功力,今次將《羅生門》改編成《修羅殿》,時空由日本改為中國明朝末年,而且改編出了兩個版本,一個他會在十一月下旬演精簡的獨腳戲,一個在十二月中與汪明荃等演群戲的大型粵劇,兩齣劇都在西九戲曲中心開鑼鼓,倒要看看羅家英如何唱做一件事情各自表述的羅生門。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