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癡迷選票可能會受到教訓|巴士的點評

2022/10/29 03:12:21 網誌分類: 生活
29 Oct
        二十大之後,西方繼續按其話語體系評論中國新一屆領導班子。《紐約時報》刊登密芝根大學政治學者洪源遠的一篇評論文章,題為《中國的一個時代結束了》,反映美國精英階層對中國政治的分析。

 文章指,四十四年前鄧小平開啟中國改革開放時代,鄧的戰略有兩個主要部份:一是中共的集體領導安排;二是一心一意抓經濟增長。文章進而推論,習近平在二十大上拆除這些基礎,並把安全顯著高於經濟,結論是習近平已結束鄧小平時代,他將「癡迷的控制和國家安全,置於經濟增長之上,但專制獨裁只會帶來貧困和虛假的國家安全感,未來幾年可能會嘗到教訓。」

看完這篇文章,對比中國現實,感覺只有四個字:「脫離現實」。

二十大結束後,國家發改委連同五個部門馬上提出十五條政策措施,優化投資環境,擴大外商投資。這個動作已足夠大,既顯示中央重視經濟發展,亦顯示中央將發展方向傾斜向高端製造業方面。這和文章所講中國不重發展增長,大異其趣。

習近平的確結束了鄧小平時代。正如英國劍橋大學政治和國際研究系前高級研究員馬丁雅克所指出的,鄧小平時代的特徵,很大程度上是複製西方模式的現代化。但如今中國經濟在體量上已開始接近美國,要立足本國國情和發展階段思考,而不是繼續走西方道路中國化的老路。

從發展角度而言,看二十大報告可看出幾個重點:

第一,中國仍以經濟發展為中心,走改革開放的道路,直接表示「要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否則中國根本無法達成自己設定二〇四九年所謂第二個百年發展目標。

第二,發展要兼顧安全。習近平的確將安全突出到很重要的位置。過去的幾年,中國亦因為在這方面不夠重視,吃了一點虧,例如芯片。以此為鑑,中國發展那能不兼顧安全?

第三,發展要兼顧共同富裕。美西方的極端資本主義的發展,已充份暴露了問題,除了過度消費、債台高築,就是貧富嚴重不均,百分之一的人控制超過百分之二十國家財富,遠超過其餘的百分之九十九的人。中國吸收這些負面經驗,強調共同富裕。

第四,發展兼顧環境。中國要在二〇三〇年達到「碳達峰」、二〇六〇年達「碳中和」的目標。相信在現時世界大國之中,最後可能只有中國能達標。

美國的評論,只看到別人眼裏的木屑,卻不想自己眼裏的樑木。或可以將《紐約時報》對中國的評論回贈給他們,「如果他們仍然癡迷地將選票置於經濟增長之上,而民粹政治只會帶來混亂和虛假的安全感,未來幾年,美國將嚐到教訓。」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癡迷選票可能會受到教訓|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癡迷選票可能會受到教訓|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