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 - 疫情下預防入侵性肺炎|168‧家‧健康

2022/10/29 03:12:35 網誌分類: 生活
29 Oct
        近年大家都只關注新冠病毒,卻忽略了其他潛藏於社區之中的呼吸道感染,如肺炎鏈球菌。肺炎鏈球菌是最常引致肺炎的細菌,它亦可能引致入侵性肺炎球菌病,如腦膜炎或敗血症等,嚴重或短時間內致命。患者即使康復後,亦可能會留下後遺症,如腦膜炎可造成聽力及智力受損。除了幼童及長者的感染風險較高外,免疫系統較弱的群組,例如長期病患者(心臟病、糖尿病,肥胖人士)及曾患侵入性肺炎球菌病人士亦屬於高危一族。一旦肺炎球菌發病後,病情會來得比較急,即使是健康人士亦應接種相關疫苗,及早預防。疫情持續,若不幸染上新冠肺炎,患者身體抵抗力會因而減弱。病毒進入氣管後會破壞其表皮細胞,導致氣管上的細胞壞死及不能處理分泌物,令分泌物容易積聚及細菌能乘虛而入,導致患者較容易受到肺炎球菌感染。疫情期間市民長期戴口罩,除預防新冠肺炎外,同時減少其他感染:包括肺炎鏈球菌及流感。然而,亦有研究指出,預計防疫措施放寬後,這些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個案很有可能出現反彈。由於市民長期有沒接觸外來細菌,導致抵抗力減弱。因此,建議市民及早接種疫苗,避免傳染身邊抵抗力弱的人士。

現時市面上有兩種肺炎球菌疫苗,十三價肺炎球菌結合疫苗可有效預防因肺炎球菌而引致的肺炎及入侵性肺炎球菌病及其引致的嚴重併發症,而二十三價肺炎球菌多醣疫苗則涵蓋較多血清型。高危人士應先接種十三價疫苗,一年後接種二十三價疫苗,以獲得全面保護。香港衛生防衞中心指出,在接種者知情同意下,肺炎球菌疫苗可與新冠疫苗於同一時間接種。陳醫生(見圖)指出注射疫苗後,約一至兩周後才產生抗體,故宜趁早接種。(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呼吸系統科專科陳焯雄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