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如果不努力,一樣沒未來

2022/10/29 14:35:30 網誌分類: 宗教
29 Oct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對自己曾修偏的行為,曾做錯的行為要懺悔。」

 

中秋節前,堂姐堂哥們有買禮盒來送給父母,所以媽媽打電話叫我們送回禮去給大伯。但我覺得沒必要,與大伯也不熱絡,心裡一直不想去,想逃避這個差事,負面情緒一直湧上來。即使妹妹已經把禮盒準備好,媽媽請我跑腿送過去我也不想,只想等姐姐回來的時候叫她送,我就不用去面對大伯了。

 

與母親通完電話後,我反問自己為何不想去送禮?為何與媽媽講電話時會有情緒?這時腦海中突然閃過一件小時候發生的事情。小時候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爸爸忙工作,媽媽不給零用錢,即使開口要也要不到,於是便把腦筋動到大伯父那裡。有ㄧ次大伯父遠遠看見我想偷他的錢,我發現有人來了就趕快跑掉,從此以後看到大伯父都覺得很害怕,擔心他會戳破我或是跟我父母告狀,幾十年來遇到大伯父時只能假裝沒有這件事,更不想與他碰面,因為看到他就會想到自己曾經做過的錯事。

 

仔細思考過後,我決定要向大伯父認錯懺悔,請求他的原諒,並且把這件事情從心裡放下,不要繼續執著於過去的錯誤。我藉著宋中秋節禮盒時與大伯父見面,除了送禮盒之外,還準備一個紅包,向大伯父道歉,說自己小時候不懂事偷了他的錢,請他接受我的歉意。大伯父笑笑地說,小孩子難免都會這樣,叫我不要放在心上,聽到大伯父這樣說,我心裡的大石頭也放下了。感恩大伯父願意原諒我,感恩能有機會把過去的錯誤圓滿,感恩佛菩薩。

 

(分享完畢)

 

古有云:「知錯能改,善莫大焉」,犯錯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犯錯後能真誠地懺悔、向被傷害的一方誠懇地道歉、獲得對方的原諒並且下定決心不貳過,這才是處理犯錯行為最正確的心態與方式。人在不明事理、無明習氣熾盛時,最容易枉顧他人的權益,為了自身的慾望與利益侵害他人,這樣的行為不但會與他人結惡緣,還會造下因果業力,真的是傷人又傷己。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要修行,矯正行為,提升心性,才能明事理,方不會被權勢與外相所誘惑,進而不再犯過、墮落。」

 

「要徹底改變一個人的心性,不容易,因為惡習常常是根深蒂固的,很多人是口說要改過,心當作沒說過。修行,是需要經過許多歷鍊、自省、修正和導正之後,才有辦法修到心口合一的境界,屆時,若想要撼動你對正道的堅決意志,就更不容易。」

 

人要修行,才能明白事理,才能啟發智慧。待人處事若是不圓融、沒智慧,就很容易行差踏錯,與人結惡緣、造下因果,時間到了就要受討報,若沒有償還,就要生生世世不斷地互相糾纏,這樣的苦果不知道哪一天才能了結。

 

修行,是改變命運最好、最有效的方式。現在的人生是過去世所造作善惡業的產物。佛家語云:「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來是果,今生作者是。」這輩子過得不好,悽慘潦倒、痛苦不堪,源自於過去世的善惡業報,想要改變,就要一定要修行,透過修行將心性提升、將無明習氣消除,才不會再隨順習氣繼續犯錯造業。過去世所造下的因果、所結下的怨仇,就要靠誦經償還,牟尼精舍推廣「因果債,功德還」,就是希望眾生透過懺悔、誦經,將佛菩薩幫忙調解的經文唸誦完畢迴向給業主菩薩,彌補過去世所犯的過錯,業主菩薩拿到功德能往生善處,而自己也能透過誦經啟發智慧,真的是「冥陽兩利」的方便法。「人身難得,佛法難聞」,真的要好好把握能夠償還業力的機會,真的要珍惜能學佛修行的殊勝機緣。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同時有佛性和獸性,獸性高於佛性,會走向毀滅;佛性高於獸性,才能太平。修行,是使佛性勝過獸性(劣根性),佛性者多時,良幣趨逐劣幣,良善安樂,太平盛世;獸性者多時,劣幣趨逐良幣,邪險重利,世界混沌。」

 

「修行不是為了遇見佛,而是為了明心見性,要修正自己的心性,示導見性(開示、導引、明心見性),找回自己的佛性。在沒有證悟前,要大量誦經,唸經千遍,其義自見。」

 

人要修行,才能有智慧去面對人生中的風風雨雨,待人處世符合天理,人生行運才能才能順暢。若沒有修行,思想會偏差,甚至沒有倫理道德觀念,言語行為會偏離正道,讓人生漸漸走向墮落之途,到最後就萬劫不復,悽慘痛苦。阿伯常說:「過去是過去,現在是現在,如果不努力,一樣沒未來;一世有一世的因緣,若再墮落,會爬不出來;莫再誤入歧途,人生是不歸路。」無論過去世從天上來或是地下來,本世都是重新開始,不用執著於過去世的風光,也不用哀嘆過去世的悽慘,能改變命運的不二法門就是「把握現在」,否則,就會如同阿伯說的:「如果不努力,一樣沒未來」!大家要好好珍惜這殊勝的學佛修行機緣,提升心性,改變命運!

 

sh-2-30-tc.jpg

sh-2-28(2)-tc.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