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1299) 主日分享(九十二)-婚姻危機 (愛情) (埋怨)

2022/10/30 14:16:51 網誌分類: 愛情
30 Oct

1299) 主日分享(九十二)-婚姻危機 (愛情) (埋怨)

31婚姻篇

           1299)   主日分享(九十二)-婚姻危機   (愛情)

 

                      (埋怨) 30.10.202

 

作者:陳仲雲

 

                  ---婚姻危機---

 

                                 

 

  以科學角度,要達致理想瘦身,只要遵從兩個法則:(一)減少吸收熱量。主要是飲食習慣要能節制。(二)消除多餘脂肪。主要是配合適度運動。道理非常簡單,要持之以恆,才能有效。

 

 

 

 

 

  同樣,要擁有幸福婚姻,也要依照兩個法則:(一)經常建立有益感情的溝通。(二)盡量避免傷害對方人格和自尊心的批評說話。

 

  美國華盛頓大學出名的心理學家約翰葛特蒙。(John Gottman),用了二十年時間,硏究二千對夫婦。結果顯示人類有四個負面態度,可以預測一段婚姻關係,即將破裂,其準確程度可達94%,這四種態度就是:(一)批評,埋怨。(二)侮辱。(三)防衛。(四)築牆。

 

 

 

 

 

  「批評,埋怨」自從人類犯罪後,第一宗埋怨,就發生在被造始祖身上。(創3:12)。亞當的埋怨是一箭雙鵰。他不但埋怨神,「你所賜給我,與我同居的女人。」同時也埋怨他所愛的妻子。「她把那樹上的果子給我,我就喫了」意思是,她來引誘我,導致我不小心,便吃了這果子。人類犯罪後,埋怨的惡性,便藏在人的性情上。

 

 

 

 

 

  心理學中,有一種叫人格障礙(Personality Disorder),無論是何種人格障礙,有個共通點,就是以為自己是對的,而別人是錯。(註一)批評,埋怨的人,便是依從這樣思想模式,以自己所作的行為,其引致任何後果,必定是別人的錯。反社會型人格障礙,便是其中例子。他們沒有用客觀的環境,來判斷和檢討,究竟自己應否付上一份責任。反觀基督徒,我們的婚姻生活中,也會面對雙方很多不同觀點和習慣。

 

 

 

     這些事情,並不應構成經常批評和埋怨對方。原因是有基督的愛。透過愛,使我們產生一種接納,換言之,就算是對方明顯的錯,也可因著愛,而有所接納,更何況不是自己絕對百分百有理呢?這就能將批評和埋怨減至最少。要小心,批評和埋怨,是導致婚姻破裂原因之一。

 

 

 

 

 

  「侮辱」EQ作者,高曼,用了一個案例,來說明侮辱的傷害性。(註二)侮辱這個名詞,聽來只會發生在德行很差的人身上。事實上,文化高,很有知識的人,也會採用侮辱來攻擊人,只是不用直接,卻採用將別人的「人格謀殺」,或是嚴厲的人身攻擊。

 

 

 

 

 

  案例是....「潘密拉和女兒去買鞋子,丈夫則去逛書店,約好一個小時後,在郵局前會合,再去看電影。母女二人準時到達,卻不見湯姆的蹤影。潘密拉開始抱怨:「跑哪去了?電影十分鐘後就開演了,你爸爸就是最會給別人失預算。」十分鐘後湯姆來了,高興地敍說剛剛碰到一個老友的事,同時連聲道歉,卻遭到妻子的嘲諷:「沒關係,這讓我們母女有機會知道,你是多麼會給人失預算,你實在太自我中心,太不會為人著想了。」

 

 

 

 

 

  潘密拉這段話已經不是抱怨,而是一種「人格謀殺」是一種人身攻擊。(在婚姻輔導中,輔導員不會只聽一方所陳述的內容,而偏向相信真實的事件,某一方必定編造一個以為是知道所有事情的心態,而這個假設將導致某一方錯誤地認知對方的實際情況)。潘密拉以個人主觀判斷,就決定整個過程發展,是丈夫遲到,他太自我中心,不顧我們的感受。太太所採用的已不再是一般埋怨,卻用「嘲諷」口吻。她所發出的情緒表現,是對丈夫的人格侮辱。她的嘲諷心態,已經將丈夫的道歉,及理由埋藏了。這種侮辱性的言詞,雖然發生在一件平凡的生活中,卻又深深造成丈夫一個傷痕,往往是婚姻觸礁的警訊。

 

 

 

 

 

  「防衛」人類演進過程,腦部最先發達的部位,是防衛機制。我們的遠祖先要學習逃避猛獸,防衛是用來應變最快的求生技能。可惜的是,今天在夫婦間,卻用防衛方法,放在兩人的感情生活裡,這種心態,必定造成相方產生很大敵意和壓力。「家」原本是一個安樂窩,讓人得以歇息。兩個原本藉熱戀相愛的情人,進展成為夫妻後,卻要用防衛來面對,這人以往是自己所愛,現變為敵人,真是一件可惜的事。防衛配偶,就像一套外語電影,「與敵同眠」一樣。

 

 

 

 

 

  「築牆」我在07年八月,分享了一篇文章,「齊齊來拆牆」,就引用了一本書,《為甚麼我不敢告訴你我是誰》書中講到,一個不敢告訴別人,自己的真我,是害怕別人不接納這個我。夫婦卻不能這樣,夫婦要相處成長,往往要將真我告訴對方了解,你愈認識對方,就愈能知道自己和對方不同之處,從而在生活中,取出一個平衡共通點,相方生活便能互相接納,彼此相助。築牆表示互相不再溝通,更談不上了解。簡而言之,就是冷戰。冷戰者,以面無表情,沉默無言的方式,拒絕任何對話,但卻能傳遞給對方極其強烈,而令人不安的訊息。

 

 

 

   夫婦吵架其實平常事。可是在吵架後,大家冷靜之後,未能再度溝通,彼此探討改善方案。卻用冷戰,表示死了心。如果想和對方協談,冷戰不是最好方法,只有開心見成,將大家觀點解明,便能產生同理心。如果冷戰是表示不想再對話,就等於關閉一切協談之門。這就正如(W. I. Thomas)所講「自己應驗預言」。婚姻必朝向你們所想像一樣。會應驗離婚的結局。

 

 

 

 

 

  如果你們日常溝通模式,都是類似以上四種負面心態,即你們已處在婚姻危機之中。倘若你們能夠避免,也未算能掌握理想婚姻。正如以上所提要,要有幸福婚姻,便要遵從兩個法則,除了避免負面態度,還要加上建立有益感情的溝通,才能達致美滿婚姻生活,關於這方面,就不是今次課題和篇幅所能及,盼望日後再與大家分享。

 

 

 

 

 

  (註一):《歷史名人的心理分析》p10

 

  (註二):《EQ》p156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