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

財金解碼本報記者 - 二十大繪發展藍圖 伺機吸納科網新能源股|財金解碼

2022/10/31 03:12:33 網誌分類: 經濟
31 Oct
        
由於未有如市場憧憬出台重大經濟政策,中港股市於「二十大」閉幕後的首個交易日遭外資基金大手沽貨「贈興」,恒指上周一暴跌逾千點,其後更失守15000大關。不過有指二十大主要集中於人事佈局,經濟政策方向料要留待12月初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才會進一步明朗,故股市急挫或為市場過份解讀。事實上,二十大展示出明確的政策藍圖,投資者或可從中找出未來經濟走向的端倪。有分析預期,科網及新能源產業將續成國策發展的重點領域,故不妨趁弱市伺機作長線部署。
記者 蘇子進
二十大於22日閉幕後,由於市場對大會提出刺激經濟措施的期望落空,加上人事大執位,在憂慮中國經濟政策或出現變化的解讀下,中港股市曾面對巨大沽壓。不過其後人行和外匯局等發聲撐市及人民幣匯價反彈,帶動港股喘定,成交額已連續數日重回千億元水平,恒指並於15000點關口附近上演攻防戰。摩通表示,內地最新公佈的經濟數據出乎意料地正面,但中資股早前遭拋售,已不符合基本因素,鑑於對內地增長復甦預期、疫情封控結束後逐步重啟及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認為現時是入手中資股的良機。

從政策面看,預期隨著二十大後國家人事任免大局和發展目標既定,重要經濟政策將陸續出台,故不妨從二十大所定調的大政策方針中找出經濟面的關注點並作出部署。大行中,中金認為二十大有五個值得關注的方向,包括:將創新的地位提到新高度,居經濟發展「核心地位」,是「第一動力」;推動綠色發展加快規劃建設「新型能源體系」,消費與生產兩端發力;區域協調發展,構建優勢互補、高質量發展的區域經濟佈局;堅持人民至上,完善分配制度、實施就業優先、健全公共衞生體系;及推進制度型開放,維護多元經貿關係。
花旗:科技股料受惠

花旗則指,二十大展示出內地繼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中國的藍圖,認為內地至2035年將建成以地方消費為中心的社會主義現代社會,長遠看此政策的大方向最受益的行業或包括自動化、科技、電動汽車、清潔能源和消費品。

綜合兩行分析,創新科技及新能源產業預期將較受惠於二十大所提出的國策方向,而兩者更列於中金認為是大會值得關注點的首兩位。

對於科網股,大和表示,二十大工作報告強調「房住不炒」、「共同富裕」及「思想工作」,均可能對內房股及互聯網的市場氣氛上構成壓力。不過,該行繼續視「自立自主」及「國產替代」為科網板塊的主要投資主題,並預期有關趨勢將於未來五年進一步加快;而面對中美科技戰升溫之際,二十大報告亦高舉科教興國戰略。大和亦相信,自2021年下半年展開的內地互聯網平台整改大致上已完成,故將A股及港股的資訊科技板塊評級由「中性」上調至「增持」。
騰訊美團具反彈空間

招銀國際策略師蘇沛豐預期,科網股短線仍較反覆,相對上若以6至12個月作中期目標則可考慮部署;而板塊料因利率走高及平台股面對「共同富裕」政策而較波動,部署上可先觀望行業第三季業績。不過,他指港股現遭市場低估,若大市前景好轉,相信相對重磅的科網股會較具動力,認為當中騰訊(700)可秤先,因其盈利能見度高及「易計」;較進取的投資者,蘇沛豐建議可跟進美團(3690)及快手(1024),因反彈空間較大,但要作長線部署。

另一方面,二線科網股中,軟件股及線上醫療股近期活力不俗。軟件龍頭金蝶(268)及金山軟件(3888)上周齊創一個月高,主要受惠杭州及深圳兩市發出支持行業發展文件,明確營收達標獎勵,而板塊走勢反映市場看好政策可增強行業發展動能,並合乎科網板塊「自立自主」及「國產替代」的投資主題。至於線上醫療股,則由阿里健康(241)發盈喜領軍,集團除較市場預期為早扭虧外,近期醫藥股受惠政策基調好轉而再受資金關注,相信亦可增添線上醫療股動力。

新能源股方面,蘇沛豐指板塊可受國策發展清潔能源所推動,但行業下游企業前景會優於上游,因後者仍受制於國家壓制企業生產成本的大方向,如早前部份光伏玻璃及多晶矽生產商便被國家工信部等約談以打擊哄抬價格,正反映出新能源產業上游所面對的政策風險,故蘇沛豐認為板塊下游包括信義能源(3868)、龍源(916)及新天綠能(956)可加以考慮,惟宜分散投資。此外,大和除加持科網股外,新能源股中亦以大唐新能源(1798)為中港市場首選股之一。該股近日於板塊中跑出,一個月累升18.28%,首三季則多賺近60%,不妨趁近日調整跟進。
財金解碼 本報記者
■近期醫藥股受惠政策基調好轉而再受資金關注,阿里健康發盈喜可吸納。p/  
 ■近期醫藥股受惠政策基調好轉而再受資金關注,阿里健康發盈喜可吸納。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