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徐燦傑 - 21世紀企業如何變得強大|投管俊「傑」

2022/10/31 03:12:56 網誌分類: 經濟
31 Oct
        當查看世界品牌100強排名時,不難發現有些品牌如Apple、Amazon和Samsung冒升得很快這幾年名列頭10名。有些企業如BMW,CocaCola和IBM則中流砥柱一直保持穩定。但有些企業如Nokia、HTC和Motarola品牌排名一蹶不振已經消失在頭100位置。從企業的業務性質來看,大家會發現整個商業趨勢是顛覆性科技有可能在短短20年內誕生一間前10強的品牌例如facebook。亦有些企業很着重可持續發展而令其業務做得更加穩健如IKEA。究竟在這21世紀怎樣才能將品牌管理得又強又大又穩呢?

其實很多企業在80年代已經將可持續發展,綠色企業作為其品牌定位。到21世紀人們更加意識到環境帶來愈來愈多自然災害威脅,如洪水、地震、饑荒和食品安全。綠色產品變得很有使命感及迎合新一代的潮流。企業開始有回收行為,循環經濟是企業品牌價值的重要部份。消費者對環保認知的提高,使企業投入綠色品牌建設的投資愈多。另外紅色營銷喚起企業責任感將代表公益的紅色用在產品上,廠商在販售時同步捐出部份金額做公益,或是確保原料來源,製造過程是在負社會責任的行為下推出產品,都是為了呼應人們期望廠商能在公共領域多負擔社會責任的聲音。

全球化競爭與市場開放後品牌行銷世界各地,使品牌必須在全球競爭才能在國內生存。廠商在面對全球性競爭下,可能選擇與供應商,配銷商或以前競爭者策略聯盟,是未來競爭優勢的關鍵。科技影響創新亦提供新產品商業機會,擺脫競爭者之模仿,變成持久競爭優勢的企業策略。在科技變化與創新下,產品生命周期縮短,公司亦需縮短產品研發時間,才能接近潛在市場需求。品牌經理需要掌握大量顧客數據做市場區隔,使產品種類更具彈性。

配銷商力量增加與通路變化,造就零售巨人如Amazon、Wal-Mart與Target。零售商以低價自有品牌與製造商品牌直接競爭,使製造商喪失低價市場,每天最低價使消費者放棄等待促銷機會。品牌經理受投資人與銀行壓力,需以短期現金流償還借貸,降價以因應私有品牌價格之競爭。為了有穩定與可預期收益與降低成本,廠商使用現有品牌權益延伸新產品。

筆者因公務繁忙關係,本欄由下期起暫停,期待再開始過!感謝各位支持,有緣再見!
香港獨立非執行董事協會市場及傳媒委員會主席
徐燦傑
徐燦傑 - 21世紀企業如何變得強大|投管俊「傑」
 徐燦傑 - 21世紀企業如何變得強大|投管俊「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