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佛有慈悲心嗎?

2022/10/31 13:40:41 網誌分類: 宗教
31 Oct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佛有慈悲心嗎?有!佛有大神通嗎?有!既有慈悲心又有大神通,為何看著世人受苦,不直接救拔呢?
 
 
 
因為佛也有四件事做不到:
 
 
 
一、因果不能改。自因自果,果報自受,任何人都替代不了。
 
 
 
二、智慧不可賜。任何人要想開智慧,都離不開自身的磨難去悟。
 
 
 
三、真法不可說。宇宙的真相語言是說不明白的,只有用心去觀才能體會。
 
 
 
四、無緣不能度。無緣之人,他聽不進去你說的話,就像天雨雖大,不潤無根之草;道法無邊,難度無緣之人。
 
 
 
反覆看著這段影片,心中感慨萬千。很多年前,曾經在我無限痛苦的時候,在心中呼喊著佛菩薩的名字,我有過一樣的疑問,為何要承受這麼多的苦痛?感謝宇宙天地,回應我的疑問與呼喊。
 
 
 
一、因果不能改,但可用「功德還」
 
 
 
多年前,當我嘗試所有醫療都無效之後,發現原來有「業障病」這種東西。就是在這樣的機緣之下,遇到了牟尼精舍。因果不能改,但因果需要償還,只是用怎樣的方式償還?用很多年的痛苦來還,還是要用誦經的功德來償還?我選擇了後者,所以痛苦漸漸遠離。
 
 
 
二、智慧不可賜,歷事才能練心
 
 
 
當我漸漸離苦之後,想要分享這份喜悅、以及解脫之道,給身邊在乎的人。卻發現,原來這份智慧、解脫的禮物,需要經過浴火重生之路,才能被真心收納。要能深信因果、心性提升,是要經過很多考驗的。
 
 
 
三、真法不可說,用心觀體會
 
 
 
大部份的人並不是敏感體質,對超越五感和超越時空的玄秘感應容易抱持懷疑。而因果故事試圖透過文字語言表達有緣人的心路歷程,當我試圖分享佛法,才發現因果故事如此重要,因為那是有緣人們的生命體會。
 
 
 
四、有情需下種,無緣不能度
 
 
 
佛度有緣人,人與人之間會相遇都是緣份,就算想分享因果,要看對方是否與佛有緣,或者說看對方的慧根和福報到哪兒。但《六祖壇經》云:「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無情亦無種,無性亦無生。」因緣也是要培養的。
 
 
 
看到這部影片的時候,我剛好和弟弟去高雄祭拜完爸媽離開。手機開著擴音,和他一起聽這部影片。曾經,弟弟對我分享的因果故事也是半信半疑,但是他自己經過許多的磨難之後,現在也是每天都會固定誦經。弟弟是理工男、邏輯腦,是因為經過了許多的磨難與驗證,所以漸漸生起了對「因果債,功德還」的信心。
 
 
 
這兩個月車禍休養的收獲之一,是和弟弟互相陪伴扶持的好感情。弟妹往生一年了,照顧生病弟妹的這些年,讓弟弟遭受許多的磨難。經過多次請示、開示與感應轉變,現在弟弟也加入固定誦經的行列了。
 
 
 
這兩個月,在他自己努力以及誦經的加持之下,終於要重回科技業職場,而且是很好的工作待遇。但我知道那是因為弟弟的人品、個性、態度努力,以及對佛法的信心。我提醒他,去上班後,誦經定課可不能斷,祝福他持續深信因果,心性提升。持續誦經,藉著佛菩薩的光,開啟心中的自性光,持續鍛鍊世間與出世間的智慧。
 
 
 
佛有慈悲心嗎?有!佛有大神通嗎?有!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分享完畢)
 
 
 
我們在生活中常勸人不管做人或做事,都不可「三心二意」。事實上,不用說別人,我們每個人每天都用分別、妄想、執著,這三心在做人處事。
 
 
 
綜觀人的一生,其實都時時處在「起惑、造業、受苦」的循環之中。就長遠來看,抱怨苦果的降臨、或壓抑行為的發生,是治標不治本,都不能真正解決問題。好比一個時常生病的人,埋怨自己的命不好、投錯了胎,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都只是短暫的安慰自己解除了疼痛,根本的治療方法,還是要回歸到自我免疫力的提升。所以,要想超越輪迴,還是得從斷除煩惱下手。
 
 
 
業力的確可以招感苦果,但是「惑」(煩惱),才是驅動且增長「業」(行為)的最主要力量。如果沒有煩惱的引發與滋潤,業是無從產生的。換句話說,無論是造了善業或惡業,凡是能招感生死苦果的,都是由於煩惱的直接或間接的催化。
 
 
 
精舍修行一向主張唸經和靜坐,唸經有功德能消解目前上門討報的業力,而唸經背後獲得的智慧,實是透視生命輪迴的根本。讓眾生藉由日日不斷的定課,提升心性,開啟智慧,進而了解自身的煩惱從何而來,再進一步解除煩惱、破除煩惱,最終沒有煩惱。只是這樣的過程要自己一點一滴去領悟,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歷事方能練心,即使偉大如佛陀、觀盡人間悲苦的佛陀,也無法用神通讓眾生遠離貪愛,放下對生死的執著。
 
 
 
佛法的光輝如溫暖的太陽光普照,沒有階級、貧富、貴賤之分;佛法的慈悲如母憶子,時間和距離無法阻隔,只要世人願意相信、願意走進佛門,藉著佛菩薩的光,開啟心中的自性光,必能深刻感受到佛法的浩瀚與佛菩薩的無私。
 
 
 
修行是心內求法,必須在心地上下功夫,滅除煩惱,增長慈悲與智慧,這是一種持續觀察與淨化自心的練習。「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時時反省自己,在起心動念和行、住、坐、臥之中,於每個身、語、意業田中,時刻留心自己到底播下一顆怎樣的種子,未來又將把自己的生命帶往何處?如果離開心性的提升,一切外相的修行形式,都只是心外求法啊!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0601 (34).jpg
 
20220601 (33).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