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曾安業 - 《施政報告》的「破四舊」與兩條尾巴|安業興邦

2022/11/01 03:12:36 網誌分類: 生活
01 Nov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行政長官李家超首份《施政報告》獲得普遍好評,為其今屆五年任期奠下不錯的開局。這份政府施政總綱領具備不少亮點,簡約公屋固然是劏房住戶的福音,寬免海外人才置業稅搶人才亦帶來驚喜,不過最令人欣賞的還是那份貫穿整份報告的破舊立新精神,充份顯示出今屆政府革弊圖變的決心,以及為民謀福祉的初心。

《施政報告》「破四舊」是指:一,優化公務員管理及賞罰制度,表現欠佳人員規勸無效會被及時終止聘用,打破「鐵飯碗」文化;二,設立包括三百億元「共同投資基金」在內的全新「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扶助產業和經濟發展,衝破「積極不干預」政策緊箍咒;三,為打贏全球人才爭奪戰,將一堆不合時宜的入境政策進行「大修」,突破墨守成規的框條;四,「北部都會區」將跨越地理界線限制,着重與廣東省、深圳和大灣區產生協同效應,破除回歸後一直揮之不去的「邊界思維」和區隔心態。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今年《施政報告》為香港未來發展帶來了新希望、新氣象。

每一種制度都有其優點及缺點,亦有發揮得好和差的時候。積極不干預政策一度被視為香港經濟奇蹟的基石,被部份人士奉為圭臬,這未必是錯,但若在今天仍抱着這教條不放,就會變成香港發展的絆腳石。南韓K Pop熱潮席捲全球,韓劇《魷魚遊戲》成了Netflix史上最受歡迎的非英語影集,除了因為製作團隊和演員出色,南韓政府多年來不斷「介入市場」大力扶助當地文化創意產業亦居功至偉。環顧新加坡近二十多年來「跑贏」香港的經濟環節如製藥、電子等,幾乎都跟當地政府的「積極干預」有關。龜兔賽跑,死抱着老皇曆不放也是驕傲的一種。

亡羊補牢,未為晚也。《施政報告》提出設立「共同投資基金」扶產業、振經濟,在環球經濟不景氣下,相信該措施威力更大,香港有望在「搶企業」競賽中後發先至。說到底,「搶人才」必先須「搶企業」、「穩企業」,如果企業難以生存或拓展,誰來付高薪聘請外國優才來港工作呢?

當然,要挽留或吸引人才,整體生活環境質素也是重要因素,不知政府會否考慮進一步為防疫政策鬆綁?此外,《施政報告》亦未有太多着墨於「後疫情時代」經濟的振興與重整。這是《施政報告》留下的兩條尾巴,希望政府同樣有「好橋」在手,在合適的時間推出合適的措施,送給市民驚喜。
曾安業
曾安業 - 《施政報告》的「破四舊」與兩條尾巴|安業興邦
 曾安業 - 《施政報告》的「破四舊」與兩條尾巴|安業興邦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