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国正成为多边经贸体系的 “破坏者”

2022/11/01 22:22:23 網誌分類: 帝國
01 Nov

美国正成为多边经贸体系的 “破坏者”

2022 11/01 16:49:09
来源:新华网

  美国商务部10月7日公布了一系列针对集成电路领域的出口管制措施,从技术、产品、设备、服务等维度对我国全面限制。近年来,美国出于维护其科技霸权的需要,对中国企业进行不断升级的恶意封锁和打压,但此前的一系列制裁手段并没有达到美国政府的预期,未能有效遏制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这使得美国政府此次 “不得不” 出台这些 “严重背离公平竞争原则,违反国际经贸规则” 的全面出口管制新规。

  集成电路产业链高度全球化,而当前全球化分工的产业格局经过数十年演变,是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全球企业在自由公平市场环境下的选择。美国政府通过行政手段限制中国企业参与到全球集成电路产业链中,势必会对当前半导体产业链的稳定格局造成巨大冲击,必将扰乱全球半导体产业链,最终威胁到全球贸易体系的正常运转。这不仅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也损害了全球企业的利益,最终必将给美国企业带来反噬效应。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全球集成电路和半导体相关企业,都不会主动放弃和离开中国市场,任何同中国市场 “远离”  “脱钩” 的行为都将极大地损失自身利益。美国和其盟友的企业出于自身立场和利益的考虑,支持、拥护、配合及落实美国政府对华出口管制政策的意愿将日益低迷,让美国这套针对中国的出口管制系统的运行成本越来越高,最终必将无法运行。

  近年来,国际经贸规则逐渐受到国际地缘政治、区域经济效应和国家利益诉求等多层面的差异影响,中国作为全球贸易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对全球贸易体系的稳定运转起到了重要作用。然而,美国为维持其全球科技霸权,通过单边行政手段限制中国企业同全球其他企业的正常贸易,肆意践踏国际经贸规则,执意搞零和博弈,对全球企业的正常经营带来负面影响,对全球贸易体系的稳定造成巨大威胁。

【责任编辑:张若晨 余申芳 】

http://www.news.cn/world/2022-11/01/c_1211696811.htm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