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立新
郭立新
郭立新

郭立新 - 想知中國科技最新發展?擔定凳仔睇電視啦!|中國脈搏

2022/11/04 03:12:52 網誌分類: 生活
04 Nov
        有追開中國科技發展的讀者,一定知道就在10月31日下午,夢天實驗艙成功發射升空。

雖然這已經是數天前的事,但筆者至今的心情仍是相當興奮。話就話中國間中都有航天發射,但今次卻是意義非凡,皆因它是中國太空站「T」字基本構型的最後部分。自此之後,「天宮」已經建造完成。

除了航天,中國近年來在其他領域都致力推動科技應用。就用香港人熟悉的港珠澳大橋為例,為它施工的「幕後功臣」是起重船「振華30」,更是中國自主研製的基建神器,是全球單臂起吊能力最大的海上起重船。

如果講到舉世聞名的中國高鐵,你卻未必知道,印尼即將迎來該國第一條高速鐵路「雅萬高鐵」,是中國首列出口到海外的高鐵。因地制宜,復興號有不少特別設計以適應印尼的環境,例如更具耐鹽霧、耐紫外線老化能力,使它在印尼這個地處赤道的群島國家更加耐用。

再問你,知不知道比高鐵更快的陸路交通工具是甚麼?答案就是正在山東青島進行試驗的世界首條磁懸浮交通系統,時速高達600公里,是復興號速度(時速350公里)近一倍,甚至快要追上民航客機(時速約800至900公里),堪稱是「地面飛行」。

想了解更多關於中國超級工程和高新科技發展的故事,就要密切留意由團結香港基金呈獻、無線電視製作,即將於11月14日在無線電視黃金時段啟播的40集電視資訊短片《創科新領域》。與此同時,「當代中國」網站及YouTube頻道也會同步更新內容。
作者:郭立新
以獨特視角展現當代中國的發展趨勢和人情事物,帶領讀者全新感受當代中國。
www.ourchinastory.com■世界首條磁懸浮交通系統已經在山東青島下線,時速高達600公里。(圖片來源:視覺中國)■世界首條磁懸浮交通系統已經在山東青島下線,時速高達600公里。(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2022年10月31日,夢天實驗艙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有大批民眾在附近的淇水灣沙灘聚集圍觀。(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2022年10月31日,夢天實驗艙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發射升空,有大批民眾在附近的淇水灣沙灘聚集圍觀。(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