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梁家權 - 度小月必吃之選|好味大過天

2022/11/05 03:12:03 網誌分類: 生活
05 Nov
        是見過最開揚的「度小月」吧。從時代廣場搬到謝斐道地舖,舖面全是落地大玻璃,十分光猛闊落,在人來人往的旺區特別顯眼。

還記得四、五年前這家台灣百年庶民食店,先後落戶在尖沙咀海港城和銅鑼灣時代廣場開分店,都第一時間撲去嚐味。自從一九九九年因公事到台北,在忠孝東路巧遇那家度小月新張開業,被店前一角即叫即淥的爐灶麵攤吸引,吃到相當道地的台灣民間滋味之後,每次赴台除了信義路的鼎泰豐外,必然重臨度小月,所以香港開店當然要試味。

在度小月很難不吃擔仔麵和肉燥飯,畢竟這是經典招牌食品,據說一直保存着傳統的古早口味。不知是誰想到的好主意,都用細小的碗仔裝載,否則吃下兩碗飯麵,還吃得下其他美味的好東西?

今次在新店更發現有度小月帆船牌原味肉燥和蝦米肉燥,更有罐裝家傳肉燥鍋,隨時隨地消夜可自家炮製肉燥飯,煎隻荷包蛋,或者放一枚醬油蛋或流心溫蛋泉,便是人間美味。

的確需要有很大的自制力,事關度小月有多款小食都令人流口水,尤幸每碟份量不大,可以多吃幾款。這天吃了:皮蛋肉鬆豆腐、台醬涼拌茄子、烤紹興香腸;友人說,不可不吃「古早三杯雞煲」,說實話惹味到不得了,相信是火候夠猛,將香料的氣味盡數迫出來。

不過,最難令人忍口是香蔥脆皮炸大腸(見圖),填一條長蔥在豬大腸之內,簡直是神來之筆,既散發青蔥氣味,也闢掉大腸的餲味。其實,有丁點餲味才好吃,了無味道的雪藏貨,吃來沒意思。在座的人也許沒在意,一碟豬大腸切開十來件,我吃了六件。這一餐是午餐,結果飽到晚餐也吃不下。
梁家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