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香港要成為東方的中心|巴士的點評

2022/11/05 03:12:13 網誌分類: 生活
05 Nov
        香港成功舉辦金融峰會,有超過二百五十位來自世界各地的金融界領袖參加。會前有唱衰者極力吹噓有部份人不能出席,結果只有幾人沒到。國際金融巨頭雲集,令香港再度成為焦點。

特區政府官員在會上帶出幾個主題,引起外界關注:第一,香港回來了。特首李家超在會上發表主題演講。指「香港最壞的時間已經過去,機會與時機就在這裏、這刻」。他呼籲國際金融界競逐香港的營商機會,不要落後於人;第二,不要沽空港元。由於美元匯價急升,所有非美元貨幣受壓,近日香港金融市場亦比較低迷。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質疑外國媒體對中國的報道不全面而且短視,呼籲不宜看太多這類國際媒體。他又強調,「不要與中國和香港對賭」。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都提到:「如果有人與港元對賭,你一定會輸。」有人話中港官員只是出口術,不過這也是善意提醒,過去大鱷狙擊內地和香港,經常輸錢;第三,世界經濟重心東移。特首李家超在金融峰會致辭時提到,香港是內地以至世界的樞紐,這種優勢是世界其他地方無法替代的。隨著世界經濟重心向東轉移,香港也會從中受益。

這個「重心東移、香港受益」的講法,香港媒體不太留意,倒是內地的媒體加以報道。過去幾年,美國鎖定中國為主要的對競爭對手,向中國發動貿易戰,環球局勢比較動盪,國家認為這是「百年不遇的大變局」。不過,變局當中有危也有機。過去處於一個全球一體化的市場之下,就以金融為例,香港只是世界第三大金融中心,實力遠差於排第一位的美國紐約和第二位的英國倫敦。但是,世界經濟重心東移,分裂成為兩個體系,香港就是東方世界的最主要的金融中心。當世界分裂成兩半,香港的獨特性反而展現出來。

有人會話,在東西分裂時,香港可能會受損。我覺得的確會有些損害,但關鍵也要看未來的增長重心在那裏。過去四十年,世界經濟重心不斷東移,由歐美轉移至亞洲。一九八○年,亞洲的GDP只佔全球的百分之二十一,到二○○○年,亞洲GDP佔全球的比例增加至百分之二十七。二○二一年,亞洲GDP已經佔全球的比重超過百分之三十三。若按購買力平價(PPP)計算,二○二一年,亞洲的GDP全球佔比更高達百分之四十七點四。以購買力平價計算,亞洲GDP全球佔超過一半,指日可待。

世界未來的經濟增長,主要是在亞洲,香港有其獨特地位,將會受益。香港應該將目標放高一些,在金融、航運、貿易,甚至是國際仲裁等方面,都要爭取成為中國大陸以外的東方第一,這樣香港就有了廣闊的發展空間。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香港要成為東方的中心|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香港要成為東方的中心|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