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吳克耀 - 香港逐步走向碳中和|光電「耀」未來

2022/11/07 03: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07 Nov
        聯合國轄下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早前發表最新報告,指2010年至2019年全球溫室氣體的年均排放量達到人類史上最高水平,並預計全球氣溫在本世紀末可能再上升3.2度。導致氣溫升溫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二氧化碳的增加,為此聯合國提出了碳達峰、碳中和等措施。

碳中和是在一定時間內直接或間接產生的二氧化碳或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抵消,達到零排放。手段之一是碳封存,主要由土壤、森林和海洋等天然碳匯吸收儲存空氣中的二氧化碳,例如植樹造林。二是碳抵消,通過投資開發可再生能源和低碳清潔技術,以抵消其他行業的排放量。

碳中和的措施層面有國家、企業、個人。而企業層面分三步走,第一步計算碳足跡,建立低碳體系,對企業所有可能產生溫室氣體的來源,進行排放源清查與數據搜集,以了解企業溫室氣體排放源和所搜集的數據資訊,是邁向實現碳管理的第一步。第二步減少碳排放,根據掌握的溫室氣體排放源和所蒐集的數據資訊,相應地制定一系列有效措施,從而減少因企業生產運營等活動中所產生的碳排放。第三步實現碳中和通過購買自願碳減排額的方式實現碳排放的抵消,即交易的中和方式。

在香港,政府於2017年公佈《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提出在2030年把本港碳強度由2005年的水平降低65%至70%的減碳目標,並在2050年實現碳中和。隨著環境保護的觀念愈發的深入人們的生活,在日常生活中少用一張紙、少用一個塑膠袋、少用一度電都能為碳中和貢獻一份力量。一旦徹底消除二氧化碳排放,我們就能進入淨零碳社會,從而環境也能得以恢復。
香港光電控股主席
吳克耀
吳克耀 - 香港逐步走向碳中和|光電「耀」未來
 吳克耀 - 香港逐步走向碳中和|光電「耀」未來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