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祖德豐厚,子孫有出息

2022/11/07 09:00:46 網誌分類: 宗教
07 Nov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每年正月初一,家鄉的習俗是要去上墳祭祖,給祖先拜年。大年初一清早,我也跟著家族長輩們來到祖先墳前祭拜。家中很多長輩隨俗祭祖多年,大多流於形式,但祭祖最重要的就是對祖先的恭敬心、感恩心,要真心實意、誠懇地慎終追遠,而不是做表相。而祖先最看重的是家和萬事興,子孝孫賢、一家和樂祖先才能安心歡喜。

 

在家族祭祖時,一定會遇到旁支家族長輩,自己的爺爺曾與旁支長輩有過衝突,雖然事發年代已非常久遠,但從爺爺輩就發話,後代子孫不得互相往來,導致到我這一輩相見也互不理睬,裝作不認識對方。

 

今年祭祖,兩家見面一樣低頭各自忙碌,我看在眼裡,難過在心裡。祖先一定不想看到後代子孫鬧成這樣,但我是晚輩,沒辦法出面化解矛盾,後來轉念一想,衝突的其中必有因果,自己好好修行、修心即可,其他的就隨緣了。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長輩做事情之前,要思考什麼事對家裡的子孫才是最好的,如果行不端,做不正,影響到祖德,則會障礙後代子孫的前途與發展。」

 

「為人長輩個人的行為涵養,會造就祖德的好壞,例如:口業、邪淫、賭博、對感情不忠誠、殺業、偷竊……等,會影響下一代的行事作風和人格品性,以及障蔽子孫的前途。故,祖德不好,是禍延子孫。」

 

學佛修行之後我才明白世間萬事都要遵循因果,這才是宇宙真理。凡事不能只看表相,阿伯說:「寬容是福,量大者福必悠深;忍讓是德,厚德者方能載物;有容,福乃大,德深子孫賢。」厚德方能載物,德深子孫賢,德行不好會危害到子孫。我的爺爺個人德行其實不太好,他喜歡賭博,好幾次還因為賭博與別人發生口角、爭執打架,奶奶和家人們常因爺爺而受牽連;更因為爺爺常口出惡言、造口業,鄰居們都私下對爺爺起了難聽的外號,種種不良示範,深深影響著下一代子孫的言行舉止與發展。

 

未學佛修行之前的我,也是無惡不做:殺生、邪淫、妄語、偷竊、兩舌、惡口……等等,沒有一項落掉,且當時自己年輕氣盛,完全不知道反省與懺悔,造下難以勝數的業力。還好自己有福報能得遇佛法、能遇到精舍,能用「因果債,功德還」誦經消除業障,還能在大乘經典的長期薰陶之下提升心性,待人處事漸漸成熟圓融,不與人結怨、廣結善緣。

 

修行要用心精進,每日都要誦經,反省自己的身口意,常常布施行善、守好戒律,就能培養浩然正氣與德行,自己一定要給後代做好榜樣,德行深厚自然能夠庇蔭後代子孫。感恩佛菩薩慈悲教誨。

 

(分享完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後的重逢,而重逢是悲歡或離合,取決於當初造下的善惡因緣。故,事情本身對或錯,都要圓滿;莫結來世怨纏,不再惡性循環,善緣歡喜隨緣,惡緣彌補懺還。」

 

人與人相遇,都是久別的重逢,會相遇都是過去世造下的善惡因緣及因果;而能成為一家人,必定有更深厚的緣分。要好好經營彼此的關係,互相體諒、包容,不要輕易起衝突,若有問題最好是冷靜下來,面對面溝通,共同商議解決的辦法,不要讓誤解越來越深,變成解不開的怨結。一但與人結怨,就是因果糾纏的開始,若是雙方互不相讓就會越纏越緊、越纏越痛苦,從上到下、從個人到家族,都被因果怨仇束縛住,生生世世深陷在仇怨之中,無有出期,輪迴苦無休。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祖德補好,子孫才有出息;父母就是子女的祖德,最好的祖德就是要以身作則,修行和佈施,諸惡莫做,眾善奉行。」

 

「祖德不好,子孫運不會開,子孫成就要起飛時會被拉下去,再飛起來又會被拉下去,需補祖德福德資糧,方能減少障礙;鳥無雙翼難飛,人無福德難發,縱能開展,也難持續。」

 

子孫能承接祖先的庇蔭,所以,祖先德澤深厚,後代子孫就能較有出息、發揚光大;若是祖德不佳或是不足,則子孫運途處處受阻,難以發跡開展。祖德要好,一定要多做善事,行善可以累積福報,福德深厚則子孫賢孝,所以平時就要培福、造福,不但能讓自己的人生路越走越平坦,後代子孫的運勢也會因為您累積的善德越來越通暢。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台語俗云:『未註生,先註死。』閻羅王都有安排,出生時就已註定死亡,就算是佛祖來也一樣,無法改變;每人都會經過地府的審判流程,這才公平,才是天理。有行善、有佈施、有修行方能有改變的機會。」

 

「經過累劫累世的轉世,人會有累劫累世的因果,從歷史的太平盛世與動盪亂世皆可觀察得知,故人生是來酬業、來修行的;趁有機會了結因果時,努力消業,並精進修行,莫再造惡業,諸惡莫作,眾善奉行。」

 

人生在世,最好還是要學佛修行,有在依正法修行的人,命運就會往好的方向前進。修行貴在修心,「心轉,運就轉;心善,緣就善」。與人相處要處處圓融、事事圓滿,無論對錯都不要過於計較,能包容就包容,能體諒就體諒,時時與人為善,廣結善緣,不要輕易與人結惡緣、造惡業,且要將過去世所造的業力漸漸消弭,再累積善緣福德,人生才會越來越順遂。

 

修行能改變命運,誦經能提升智慧。大乘經典是佛菩薩送給眾生最好的禮物,能誦經修行是非常殊勝難得的大福報,還請各位好好珍惜,精進修行、努力誦經,方能業消福生。

 

202207 (15).jpg

202207 (11).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