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 智慧城市的體驗|慧眼看世界

2022/11/09 03:12:01 網誌分類: 生活
09 Nov
        日前一段「智慧公廁」的新聞,讓人忍俊不禁。惹笑的地方不僅是設施失靈故障,而是用家並不發現有何「智慧」之處。其實香港較很多先進城市更有基礎建立智慧城市,特別是上網速度以及市民的人機比例,只是創意和執行力未如理想而已。

《香港智慧城市藍圖》早在一七年已經推出,現在已邁進2.0版。可惜市民要從「衣、食、住、行」感受到智慧的改變,還有頗遠的路。

在科技券和疫情推動下,商界的營運和服務智慧化已有明顯的進步;市民於食肆點餐、送餐和預約服務等方面皆能體驗得到,而經營者在招聘人手上也可減輕壓力。至於政府服務的科技應用卻相對較慢,幸好政府公務員團隊的效率仍佳;加上一站通已解決了不少問題,故此要求更有智慧的服務壓力不大。

因為資源並非無限,所以智慧城市發展都要有先後次序。某些服務愈能優先發展,愈能全面改善市民的工作和生活質素。例如智慧交通燈和人工智能檢控違例泊車系統,應優先在經常塞車的地區先行,特別是觀塘區和中環核心地區。當下市民已有方法掌握塞車的資訊,倘若當局能主動協調交通燈疏導,有效引導駕駛人士使用其他路面和泊車設施,並且嚴懲非法泊車和上落貨,相信這些措施將讓大部份市民感受到智慧城市的好處。
張慧慈
張慧慈 - 智慧城市的體驗|慧眼看世界
 張慧慈 - 智慧城市的體驗|慧眼看世界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