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 天邊一顆閃星星|科普空間

2022/11/11 03: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11 Nov
        八十年代有一首家傳戶曉的流行曲是這樣開始:天邊一顆閃星星,海邊一顆閃星星,或睡或現,閃爍不停。現在年紀大了,每次聽到這首歌,總會勾起那些年香港黃金歲月的濃濃回憶,好懷念。只是,星星是不會閃爍的。

甚麼?在地球表面仰望夜空中的星星,它們只是看上去好像在閃爍,其實是個光學幻象。解釋:包圍着地球是厚度差不多一百公里的大氣層,當星星發出的光束穿透大氣層時,會遇上大小不同的風、溫度和密度,因而產生折射 - 當光束從一個媒介進入另一個媒介時會被彎曲(如圖中所見)- 而且可能要折射多次,所以光束到達我們眼睛前巳經歷了不同次數的被彎曲、被改變傳播方向。不過.光速是蠻快的,到達地面時,先後次序不會相差太多,加上我們眼睛接收到的光量總和時多時少,所以會覺得星星在閃爍。

科學可以解釋現實觀測到的自然現象,搬一堆理論、定律出來,抽絲剝繭地考量,勢要把現象解說成1+1=2那樣淺顯。不過,可否留點浪漫給我輩七十後去緬懷那些堅信星星是會向自己閃爍傳情的年輕歲月,那些黑夜望見星星時還會在心裏哼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的天真日子?好讓我們悄悄告訴這世界,現實實在是幻象?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