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世間的苦樂

2022/11/11 13:02:32 網誌分類: 前世今生談姻緣
11 Nov

就講明這娑婆世界的苦樂,是雜的,有苦有樂是雜的。
       其實他講,苦是苦苦,這個苦苦,逼著我們的身心。我們的身體被這個苦而逼,心;也被苦而逼著,所以有些人做得很累,感覺到很苦,心理、家庭、婚姻、兒女、事業種種…心會感受心理的苦,苦什麼呢?苦煩惱。
       現在很多人苦什麼,苦家庭問題,苦金錢問題,你已經找不到錢在苦,現在這些問題就夠了。
       我也碰到很多,沒有男朋友,就想男朋友,又苦啊!嫁了給人家又得不到,自己的心願,又感覺又很苦,所以現在身體又苦,心又苦,等一下身體又造出病,又病的苦,真煩惱,沒錢也苦,有錢也苦。
       正是我們這世間,無時無刻都在苦,所以湡益大師說;苦呢是苦苦,樂呢!這個樂是,壞苦,不久住故,不能夠長久,所以我們初初感覺,我們得到東西,以為是很快樂,這個樂裡面是壞苦,過去了,它就跟著苦就來了,就是說快樂過去了,苦就跟著來了,所以這個樂是壞苦,它會破壞,等於說這個身體就好了。
      現在你們健康的時候,感覺是很快樂,這健康快樂一過後,壞了沒有了,跟著你身體病的苦,就跟著來了,好像男女感情,初初相識的時候很快樂,然後一吵架,分家的時候,要死要活的時候,那個樂過後就苦了,這就叫壞苦。
       現在很多這個問題,我昨天,前天還是昨天,接了一個電話,真的,做出家人很辛苦,做什麼辛苦呢?有一個媽媽打電話來說:她女兒甩掉了一個男朋友,她女兒甩掉男朋友,來找我,問師父怎麼辦?不是她女兒被人甩,是女兒甩掉人家,我問她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她說:她女兒這個男朋友很好,女兒生病,褒藥給她,照顧她,每天還褒糖水來給她喝,褒湯,這個男朋友,太好了,真的很好,然後她女兒,要到哪裡出差,這個男朋友都送她去,遷就得非常好,就是天下難得。
       但是她女兒出差,有一次去受訓,就在另外一個地方,認識了另一個男朋友,就將這個照顧得,太好的,甩掉他,現在這個男的,就每天來,她的媽媽那裡哭訴,說你女兒很殘忍,我照顧得那麼好,還把我甩掉了,她媽媽就打電話來,找我和我談這個問題。
       我說這是你女兒的事情,各人的因緣,你只是知道今生罷了,你不知道前世的問題啊!我說大概推測推測一下,可能是你的這個現任的男朋友,可能前世甩掉你女兒呢?她可能太好的照顧他,他不會領情,今生果報倒過來,變成男朋友照顧你女兒,你女兒現在甩掉他,是應該的!我是在推測,不是絕對的問題。
      她的媽媽就說;我每天都念大悲咒,念大悲咒給她女兒吃,念了大半年來都沒有見效,到底是什麼出了問題!我說你的大悲咒沒有力,我說是你女兒甩人家,對方那男朋友在,哭哭啼啼,根本都不對症,藥不對症,你念大悲咒,關大悲咒什麼事!它當然沒有效啦,這是兩個人的因果問題,哪裡有什麼關不關,大悲咒的事情呢?我說觀世音菩薩,才沒有這樣的空,去理你們些男女的事情,感情問題。
       她媽媽又說;我看到那個男的,很可憐!我說這麼可憐,你不就收他,是你娶他,還是你女兒娶他,然後我就問她一個問題;你表面上看,好像是你女兒很殘忍,甩掉人家,現在不是男的甩女的,是女的甩男的。
       聽清楚是這個問題;她感到女兒很殘忍,一點機會都不給人家,我就問回她媽媽,我問她,你年輕的時候,你嫁給現在的丈夫,當初不是講得很好嗎?我問她現在你結婚後,好不好?快樂嗎?她說不要講,你自己也會說不要講了,我說這是他們,兩個年輕人的問題!沒有理由這麼簡單,就甩掉人家,裡面一定有問題。
       可能那個男的對方,沒有講,只有你面前投訴,我曾經也碰過這樣的問題!碰過一個女生,當初她媽媽講;叫這個女兒不要嫁給這個男的,那女兒死都不聽,媽媽的那些話,死都不聽,無論怎樣都要嫁給他。
       那男的就威脅她,女兒想要放棄的,那男的就威脅她說,你假如不嫁給我,就死在你面前,要自殺給她看,搞到那女的無可奈何,真的嫁給他了。
       嫁給他兩年後,才發覺到賭錢,賭到借高利貨,還債,嫁妝什麼都賣得光光,到最後她的丈夫跑路了,跑路是從這裡跑到沙巴去!以為跑遠一點,那高利貨追不到他,但他不是帶他老婆跑路,是帶另外一個秘書跑路,帶一個秘書跑路,她這個女兒還傻傻的每天等,每天打電話去那裡,她本來說想要過去,她丈夫那裡!她丈夫說;暫時不可以怎麼怎麼,總共打電話打了兩年,每天這樣在打電話,打了兩年,還沒有發覺到問題!
       然後就是在那個,他有在租房的,租房的那個屋主就感覺到這個女的,很可憐,就乾脆告訴她,你的老公,在這裡!還有一個老婆,生了第三個孩子要出世了,你說當初那個男的威脅她,你不嫁給我,就死在你面前,到最後人家跑路,錢就老婆這裡還,高利貨追是追他老婆,她丈夫就跑路,跑了路又不是帶他老婆跑,要是帶他老婆還有情可講,是帶他秘書跑路,和秘書到那裡,重新再組織一個家庭,生下幾個孩子。
       這個還在等著的,還傻傻,痴痴的等!還說我丈夫是愛我的,丈夫是愛我的,到最後人家生了第三個孩子,你都還沒發覺到,所以說有些事情,表面看來,是樂,樂過後,就是壞苦出現。
       有時候我說你們做母親的,年輕人的事情你不要插手,假如你插手呢!可能那選擇錯誤了,改次將矛頭就指著,你這媽媽的身上,都是你強迫我嫁給他的。
       現在你看,你看,到時候媽媽就沒話講了,你知道嗎?假如他們兩個,自由戀愛,自由選擇,嫁錯了是你的,與我沒有關係,沒有的話,她會怨恨你一世人,你知道嗎?所以說這些,男女感情的東西,你看這些東西要落到,我和尚的身上來,所以我說做和尚真麻煩,這些男女感情都來問我這個出家人,我說我又沒談過戀愛,我又沒有認識過人家,你問這個我毫無經驗。
       很多人以為聽了我講經,好像我是神通廣大,這些男女事情都來找我,所以說這些各人的姻緣,各人的選擇罷了,他有姻緣,他們會聚在一起,你不用強求。
       我講了很簡單,因果的東西,是你的就是你的,不是你的,強求回來,也無可奈何,強求回來的,只有大家痛苦罷了,所以說大家要了解,這些樂是壞苦,不久長住故。
       我們這世間的人,常會說、喜、怒、哀、樂、每一個人,要經過多少次這樣的事情,喜、怒、哀、樂、由此可知,這個所謂的喜樂環境,時間都是很短暫的,而且有瞋怒與悲哀,就與它相對。
       即使有短暫的時間,快樂,也不是絕對的快樂,快樂甚至極有可能,是苦惱的根苗,所以說你們大家都有組織,家庭,你看表面上看似快樂,其實,這是開始種下苦的根苗,所以你要了解。
       為什麼我會選擇去出家呢?我就是看清楚了,我跟你講我本身的過程,我年輕的時候,我本來以前也跟你們一樣,二十多歲,我也是想要結婚生孩子,看看一下又不對路,我本來想決定的了,後來想想,這樣不對路,還是訪問一下好!我去調查,去訪問一下。
       但是我自己本身有一點小理智,有一點很理智,不要衝動,去訪問一下,找過那些我的,同事、認識的、找了幾十位,來訪問一下。
       男的,我問他,你結婚了好不好?他說;很難講這些話,你說怎麼講呢?然後我就問他,以前沒結婚的時候,怎麼樣呢?以前沒結婚很快樂,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去那裡都可以,自由,一結了婚很慘,怎麼個慘法呢?尤其有孩子更慘,一天不做不可以,他說那些快樂,我就不敢講給你聽了。
      他說年輕人要,你自己去嘗試一下,我說這東西先看清楚,好,我問過男的就問女的了,問那個女的,我就問安娣;我想要問你一個問題,什麼問題啊!我想要了解?你結婚了,到底好不好?不要講啦,那個丈夫真的,不要講!講到就氣死!她說我的私房錢,被他偷去賭掉了,我辛辛苦苦賺的錢,也給了他,不給他就當做我是沙包。
       我總共問了好幾個,估計男的,女的問了幾十人,所得到的結果,有些給我一點安慰的答案說;有啦,樂是一點點,當初還沒結婚那時候,有一點點啦!到結婚過後呢!是完全沒有,只有苦的多。
       你看;她說以前我的手滑滑的,現在做到粗粗了,說一天不做,也是這樣,為了兒女,不像你們這些年輕人,我曾遇過有幾個安娣,她說;年輕的,要結婚,三思而行,想好好!她和我講一句話,想好好,我就知道是什麼意思了!當時我就說;我認識那個女朋友說;我們做朋友就好了,下一步不用講了,結果,你知道,是什麼結果了,我就不要講,大家做朋友就好了,所以才知道什麼?世間表面上快樂,甚至於是,你可能自己開始,種下苦惱的根苗,往後所得的結果,大部份都是苦的。
       想問一下你們,印證一下,你們大家也結婚了,有家庭了,年紀也一大把了,想問你,你們結婚了,有沒有吵過架呢?你看大都有點頭,這就是証明了,你就和年輕的講,這故事很好的!你看;你們結婚了,到今天你算算,苦的多還是樂的多,大家的答案就很清楚了,不用我告訴你,所以說嫁個好丈夫,你也未必是幸福一輩子,嫁到不好的丈夫,也在苦一輩子,因為我們世間每一個人,在這世間都有,善、惡、因緣,善緣來的時候,大家就高高興興在一起,苦來的時候,大家都是冤家,我和你講,你們今天,會碰到都是你們的果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