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慈悲護生,業消福生

2022/11/11 13:26:47 網誌分類: 宗教
11 Nov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今年中旬我到一家公司報到,這是一家製造醫療器材的公司。到職剛滿一個月的時候,公司的製造部用捕鼠籠抓到一隻老鼠,同事帶我去看的時候,我看到老鼠蜷縮在籠子的角落,瑟瑟發抖的樣子,心裡很不捨。因我才剛到這家公司,不清楚捕鼠之後的流程,但又不希望公司的政策是直接撲殺,所以就去詢問前輩要如何處理老鼠,但前輩們告知,他們不負責處理老鼠。

 

過幾天,我鼓起勇氣詢問更上級的主管,該如何處理捕獲的老鼠?主管當下很意外,因為公司以前沒有捉過老鼠,他也不知道如何處理。他詢問我,是否應該要把老鼠抓去放生?我就順勢跟主管說,我也是為此事而來,我想把老鼠放生到遠離公司的地方,因為我們是製作醫療器材的公司,產品不適合一直與老鼠放在同一個空間,有衛生疑慮,而且老鼠若往生後,會產生不好的氣味,也會產生病菌,可能會汙染器材以及危害員工身體健康。主管聽到我說要帶走老鼠,很開心地感謝我幫公司解決這個問題。

 

我騎著機車載著老鼠到合法的定點放生,打開鼠籠後,那隻老鼠緩慢地走出籠子,可能是被關了很多天沒有力氣走路,但過一下子就跑走了,回歸大自然。後來有些同事知道這件事後,紛紛表示支持,他們覺得任何生命都應該被尊重,而我身體力行去做這件事,真的很有善心。感恩佛菩薩讓我有機會能參與這一次的放生,拯救老鼠的生命,也激發身邊同事對生命的慈悲心。

 

(分享完畢)

 

人要常常思考,來到這世間到底要做什麼?常常反思、反省,人生路才不會行歪走偏。阿伯常說:「人生酬業」,人世間是造業的場所,眾生無明、不了解因果討報的嚴重性,所以很容易因自身的貪嗔痴造下諸多業力。因此,人投生到這世間其實都是來酬償業力的,這是自身過去世造作的善惡業所導致,人生的劇本是自己寫的,不是上天也不是任何人安排的,自造惡業就要自受因果,自性自度,自業自銷。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世間的事情,時時都在調整改變,有修行,就會往好的方向走。八字是過去世善惡的總結,是固定的;但本世的積極與努力向上的作為會改變,包括心性的提升、持善佈施、風水、修行等,是可以改變運勢的。」

 

「宿命論,是過去世所造下的善惡因緣所累積下來的,八字如何,命運就如何;佛教教的不是宿命論,在佛菩薩的眼裡,沒有八字好不好的問題,是要『運命』。『命運』是可以改造的,所有的過去,都不要再去想了,重點在未來;若無法改造的話,唸經何用?認命、知命、再造命,造命就是透過唸經、持咒,積極去行善和造福鰥寡孤獨,來改造既定的命運。」

 

人生無常,八字只是參考,不管先天的八字好壞、命運順遂或坎坷,那都是過去世造的善惡業所定的,若本世想要走一條光明、通暢的人生路,就要靠自己努力修行,嚴守道德,積極行善,命運才能真正改變。修行,最重要的就是修心,不是修表相,要提升心性,智慧才能提升,若是常常被表相所迷、所束縛,那煩惱與痛苦就會源源不絕,整個人被黑暗的負能量籠罩,清淨心提不起來,人生路就會越走越窄、越走越狹隘。

 

愛護生命是慈悲心的表現,每一個生命都是寶貴的、獨一無二的,都應該被尊重,不需要分別比較。上述有緣人分享將公司捕獲的老鼠拿去放生的故事,從與主管溝通,得到認可,帶到合法的地方放生,最後老鼠保住生命、獲得自由,有緣人也得到同事們的肯定與讚賞……等等。有緣人在處理這一件事時,每一個環節都是審慎思考:徵求主管認可、不違反公司規定、放生不造成環境損害,這樣的行善才是圓滿的。在進行護生活動時,應考慮到物種是否能適應環境、順利存活?物種是否會傷害該處生態?或者威脅到該處的居住環境……等等,這些都是需要被審慎考慮的。行善事一件很好的事情,但要多方考量,讓善行圓滿,才是真正的利益眾生也利益自己。

 

人生在世,知足才能常樂。欲望太多,煩惱痛苦就會加重,人要知福、惜福、再造福,福報才會綿延不盡,人生才會光明順遂。若是重享受、貪欲樂,福報就會快速耗盡,命運就會漸漸走下坡,甚至損耗壽命。想要生活不虞匱乏,就要努力提升經濟狀況;同理,想要有福報,就要積極培福、造福。每個人的業障都很多,在行善積福的同時,別忘了也要積極消業,業障消了,福報才能漸漸累積,否則就會像一只有破洞的水桶,上面一直裝水,底下一直漏水,不管裝多少水,最後都會漏光光,福報留不住,人生就會一直走在下坡路。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修行是修心,不是修相,然而許多修行人只有修到嘴、修到外表,內心卻依然紛擾不安。《六祖壇經》:『大智慧到彼岸,此須心行,不在口念。口念心不行,如幻如化,如露如電。口念心行,則心口相應』。

 

「真正的修行,是越修心越開闊,心性會提升;若不是修正法,心會反其道而行,越修心越狹隘,心性愈加沉淪墮落。」

 

凡夫眾生,人人都有自己的煩惱,要徹底根除煩惱,唯有修行才能做到。修正法,會讓心越來越穩定,智慧越來越圓熟,人的身心靈漸漸提升,人生自然就會越來越光明、越來越平安。阿伯說:「若修正法,每唸經一次,心性就提升一次,黑氣就釋出一次,氣色也會變亮一次,唸經唸到心領神會,會容光煥發。」持誦大乘經典的好處說不完,但這要親自去體會,才能了解其中的奧妙與好處。這就好比一杯水,是冷是熱、是酸是甜還是要您親自喝下去才知道,聽別人說的都是別人的道,唯有自己親自去修、努力去行,才是正道!

 

202207 (8).jpg

202207 (1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