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仲雲
陳仲雲
陳仲雲

417) 主日分享(三十五) – 溝通 (婚姻篇)

2022/11/13 16:51:26 網誌分類: 愛情
13 Nov

417)    主日分享(三十五) – 溝通   (婚姻篇)

 

              (愈親的人要求愈高)   13.11.20122

 

 

 

      有一次,在小組內與組員分享關於和諧關係的問題,令我深深感受到,今天人與人之間,無論是夫婦、子女,及至伸展到朋友和同事的相處上,不能有和諧的關係,是因為我們的愛及溝通出了問題。

 

 

 

當然,如果我們沒有愛,就應該好好檢討一下生命的質素。但若在溝通上出了問題,這便有點不值得了。因為重要的是對方能否感受到你的愛。 比如,愛好像一輛救護車,而溝通就是一條路。 當救護車要到受傷者現場,作救護任務時,因塞車以至不能及時到達現場,令到傷者得不到及時護理,以至傷勢加重,甚至死亡,這是很可惜的事。

 

 

 

    以下列出一個真實對話:「佛萊德:送洗的衣服妳拿回來沒有?英格麗:〈嘲弄的口吻〉送洗的衣服妳拿回來沒有?你自己不會拿?我是誰?你的女傭嗎?佛萊德:當然不是,如果妳是女傭,至少妳知道怎樣洗衣服。」

 

 

 

從他們的對話裡,給我們感受到他們夫婦平時的感情關係也不好,以至對方一句說話,便使另一方作出充滿情緒化的回應,再加上他們採用了錯誤的溝通模式,就是「先去批評對方,才說出自己的需要。」

 

 

 

婚姻觸礁的一個最早的警訊是惡意的批評,如果他們其中一方,在當時能夠有穩定的情緒去表達,亦即EQ所提及的適度地克制衝動的能力,可能情況就沒有發展到一個不愉快的後果。〈你們各人都當愛妻子, 如同愛自己一樣, 妻子也當敬重他的丈夫〉弗5:33 進行這段唇槍舌劍的夫妻,幾年後便離婚了。

 

 

 

    溝通基本上分為言語溝通和非言語溝通。在形態傳意中的傳意模式雙向溝通法:

 

  〈一〉發訊人→〈二〉訊息→〈三〉媒介→〈四〉收訊人→

 

  〈五〉回饋反應→〈六〉訊息→〈七〉媒介→再回到第一發訊人。

 

              〈這是一個良好的雙方溝通模式〉。

 

 

 

    溝通是雙方的責任,要一同學習表達和聆聽的能力。女性在言語表達方面,較男性優勝。多數男性不善於表達,尤其是在情感及內心世界的表達上。例如妻子問丈夫今天工作開心嗎?丈夫只回答:「今天工作很忙碌,電話鬧過不停。」他完全沒有回答到妻子所問開心不開心的問題。

 

 

 

男性的表達模式是事件的過程,對於感受上的詞句,不善於運用。如果表達感受,是應該說:「我今天工作十分開心。」甚至更深刻的可說:「我開心到當時想立刻打個電話給你知,只是因太忙沒有做到了。」在表達的能力上,每一個人都有他的個人極限。作為妻子祈望能與丈夫多溝通是合理的,但要明白男性的特性,便要多去鼓勵丈夫學習表達的能力。

 

 

 

既然女性善於表達,因此也會較為多言多語,作為丈夫的,也要學習聆聽。聆聽比表達更難學習。一個有很高表達能力的人,不一定是一個好的聆聽者。聽是維繫婚姻的重要力量。「同理心」就是最高境界的不設防聆聽,亦即聽出言語背後真正意思。

 

 

 

    理論上一個與我們愈親密的人,應該更易溝通。但事實卻不一定,因我們對愈親的人,要求愈高,期望愈大。可是接納的容忍度卻是愈少。盼望我們在神面前放下自己,能用心在表達及聆聽上好好學習,建立一個有基督愛的見證生活。(drooling)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