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 美好時光|好好過日子

2022/11/14 03:12:06 網誌分類: 生活
14 Nov
        

台灣小朋友來香港辦事,這天有空,適逢「厲蔚閣畫廊」舉辦德里克.亞當斯畫展,名為《佳境》,便約好了一起去看畫。

亞當斯是美國黑人畫家,筆下的人物,也以黑人為主,題材多為人生中的美好時光,以此記錄所見所思所想,色彩繽紛,構圖奇特中滲着莫名的親切感,觀之令人愉悅。

在畫展中流連了一會,到了晚飯時間,便和小朋友一起出來覓食,想起好久未去的「金東大」。從中環坐港鐵到了筲箕灣東大街,走進「金東大」,見老闆娘輝嫂正在店堂中張羅,好久不見,十分歡喜。問她丈夫阿輝何在,答曰正在樓上燒菜,一會叫他下來敍舊。她問我想吃些甚麼,我說你替我拿主意就是。

輝嫂於是去打點。先來了兩條蒸鹹鮮海𩶘,用的是水上人家的傳統做法,魚面上鋪了薄薄一層薑蓉,混於油鹽之中,魚肉極嫩,非常鮮美。接着是京蔥豉油皇瀨尿蝦炒腸粉,只取瀨尿蝦中段,肉鮮黃足,以京蔥豉油皇配腸粉熱炒,火候十足,蝦皮都脆了,蝦肉則依然鮮嫩。腸粉吸足了鮮味,入口外韌內軟,外濃內清,與蝦肉京蔥混而食之,真是一道佳餚。之後又來了一煲大蜆豬膶,面上佈滿青蔥,豬膶切得細碎,伏於湯中,煲下加熱,湯水沸騰,湯裏的生蜆便一隻隻爆開,鮮味湧出,滲進湯裏,混以豬膶之香,滿煲鮮美。待蜆吃完,再放一把米粉進去滾煮,那就是天味了。然後就一人叫了一碗蝦仔燒鴨飯,這是每次到「金東大」必食之物。

三十年前幫襯此店時,它還沒叫「金東大」,那時的名字叫「野雞香」,老闆阿輝二十出頭,赤膊着圍裙,揮刀賣叉燒燒鴨,還有這碗別處吃不到的蝦仔燒鴨飯。如今到那裏還吃得到這碗飯,流年似水,每次吃都覺得嚼着以往的美好時光。
李純恩

李純恩 - 美好時光|好好過日子
 李純恩 - 美好時光|好好過日子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