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 電影市場遇冷|北漂見聞

2022/11/14 03:12:33 網誌分類: 經濟
14 Nov
        近年儘管家用電視機熒幕愈來愈大,網絡平台選擇日漸豐富,去戲院睇戲依然是內地年輕人消閒娛樂的主要活動之一。不過由於戲院通常為密閉空間,受新冠疫情影響,如今各地戲院均面臨時開時停的窘境。即使開門營業的日子,亦不得不遵守五成或更低的客流限制,丁財皆大不如前。

然而讓人費解的是,自下半年以來,各地戲院不僅未上畫更精采的影片吸引觀眾,所有海外影片更是「集體失蹤」。打開賣飛的手機應用程式,當下熱映的歐美片甚至港產片一部都未引入,取而代之的是清一色國產「主旋律片」。換言之,觀眾可選空間更少了。

所謂主旋律片,是指那些宣揚民族大義、家國情懷,反映國家日益強盛,人民生活愈來愈美好、積極向上的影片。上個月國慶長假檔期,一連上畫四套類似影片,包括《萬里歸途》、《平凡英雄》、《鋼鐵意志》和《搜救》;前幾年熱門的同類影片,還有《紅海行動》和《戰狼》等。這些影片因為符合內地官方推崇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而被為稱為主旋律,一度成為風靡全國的影片類型。

有意思的是,不知是主旋律片愈來愈多,市場出現審美疲勞,還是疫情下老百姓生活太苦悶,不想走進戲院依然被洗腦,近一個多月來以該類片子主打的電影市場遭遇多年未有的慘淡。以今年十一黃金周為例,七日假期票房收入不足15億元(人民幣,下同),較去年同期近44億元暴跌逾六成,為2014年以來最低;觀眾人數亦由去年同期的9300多萬驟減至3600萬,顯然觀眾已用行動表明態度。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朱小新 - 電影市場遇冷|北漂見聞
 朱小新 - 電影市場遇冷|北漂見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