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李若凡 - 年底收爐美元下跌|匯市焦點

2022/11/14 03:13:02 網誌分類: 經濟
14 Nov
        近期匯市出現有趣的現象,即美聯儲最新議息會議後主席鮑威爾的言論比預期更加鷹派,帶動美債收益率升至新高(例如兩年期美債收益率上升至2007年以來最高的約4.8%),卻也未能支持美元顯著上升。反而,美元指數在113.15左右遇阻。


事實上,第四季開始至今,彭博數據顯示美元的非商業淨長倉逐漸減少,同時歐羅的淨長倉增加至2021年6月以來大規模,而英鎊、澳元、紐元、加元和日圓的淨短倉亦有所減少。鑑於美元指數年初至今最多一度上升20%,截至11月10日早盤的升幅亦超過15%,投資者似乎選擇在年底前收爐,獲利美元長倉,從而限制了美元的升幅。


當然,要沽出美元,投資者也需要一些原因。11月4日,美元指數由113下跌至111以下,背後的原因主要有兩個。第一,市場期待中國放寬動態清零政策。第二,美國10月失業率上升至3.7%,高於預期,因此強化市場對美聯儲放慢加息的預期。


上周初,美元指數進一步下跌,並一度跌穿109.5。這背後的原因主要是市場期待美國中期大選的結果是共和黨獲得國會兩院的控制權,將驅使美國政府減少開支。在美國經濟出現轉弱跡象的情況下,若政府減少開支,經濟增速和通脹率或將携手下滑,從而減輕美聯儲進取加息的壓力。這種預期支持美股上升,並導致美元全面走弱。


儘管中國重申維持動態清零政策不變,而中期選舉也沒有出現共和黨大勝的局面,市場仍成功找到進一步沽美元的原因,即美國10月通脹率遠低於預期。


由於10月通脹率意外地跌至7.7%,市場對美聯儲終端利率的預期由5.1%下調至4.9%,同時對美聯儲明年下半年減息幅度的預期由30個基點左右調整至50個基點左右。因此美元指數急速下跌至108左右,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下挫30個基點至3.8%,而美股則飆升。

勞動力緊張 停加息過早


然而,美聯儲是否如預期般轉變鷹派立場,還是如鮑威爾所說的「現在討論暫停加息仍為時過早」。筆者更傾向於後者,因美國的勞動力市場依然緊張,且通脹率即使回落,要回到2%的目標水平仍需要一些時間。


若市場持續低估美國勞動力市場的緊張程度、經濟的韌性,以及通脹的根深柢固,從而低估美聯儲維持高息的決心,美元指數的回調(即使可能下試107甚至105的水平)可能只是短暫的。
星展香港環球市場策略師
李若凡
李若凡 - 年底收爐美元下跌|匯市焦點
 李若凡 - 年底收爐美元下跌|匯市焦點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