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知足感恩,轉苦海為甘露

2022/11/14 08:17:08 網誌分類: 宗教
14 Nov

以下為同一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大學時期在校展覽的時候,有一位校外人士看了展覽,就買了我的兩幅畫,從此與這位大哥結下了緣分。之後,大哥的兩個孩子都跟著我學畫。畢業後我曾經做過保險,他也是二話不說就跟我買保險,當時他的姐姐也是保險業務員,卻沒有跟姐姐買。

 

這幾年他請我擔任他孫女的繪畫家教。前一陣子,他的母親102歲往生,他跟我說,他一直想要用勞斯萊斯送母親一程,但是租不到這款車子,希望我可以手做一台紙紮車給他母親。於是我去紙紮工廠請教師傅,用竹子做骨架、繃紙張,快速做出一台大勞斯萊斯。因為現在的紙紮都是用列印成紙箱,感覺較簡便,若訂做,都需花費上萬餘元,所以我在時間內做出來,他非常感謝。雖然我不知道大哥的母親能否收到這台勞斯萊斯,但我覺得都是一個心意。

 

大哥一直以來都很照顧我,比親哥哥還要照顧我,讓我覺得像是再生父母般,所以我對他非常感恩。這次因為他的房子要整修,想要在外牆做馬賽克壁畫,我知道他是為我著想,想幫我打廣告,讓我另闢新路,所以雖然這並不是我熟悉的技巧,我還是接下。因為時間上緊迫,他希望一個半月內完成16公尺長的外牆,這簡直是天方夜譚,但我還是夜以繼日不斷地剪與貼,希望可以追上預期的進度。

 

過程中朋友們常問我:「為什麼接個吃力不討好又趕工的工作?」就因為是這位大哥委託,他多年來一直照顧我,因此只要不賠錢,我都會盡力幫他完成。之前我常常覺得,身邊出現的都是一些來討報的人,但這位大哥,是讓我覺得欠他很多,需要對他報恩的人。

 

其實話說回來,此生是來討報或是報恩,都是看自己的感受。如果我覺得做這些工作很累,或許可以解讀為這位大哥是來討報的,因為讓我累到身體不堪負荷;但是我從他的用意來看,就知道對方一片好意,是來報恩的。事情都有正反兩面,同樣的人事物,結論如何,都在於自己的解讀,一切唯心造。

 

分享二

 

最近幾乎所有的時間都在製作馬賽克壁畫。首先剪磁磚是一個技術,需要用到手指的力量,所以可能造成板機手。再來就是彎腰貼遠處的磁磚,也是會造成腰痛,過程中更不能坐下,角度不對,磁磚縫隙會判斷錯誤。再者,每日起床就工作到晚間十二點,身體酸痛是正常的。

 

身體很累,但是要做到身累心不累,就有能量面對現實生活當中的難處和困境。但心要不累,就代表心的安定度很重要,心不安定,就很容易被外境和身體的疲憊感帶著跑,無力感和耗竭的感受就會跟著到來。很多世俗上的煩惱,都是我們把攀緣而來的外境當作真實,以致於得失心重,煩惱多。

 

我們要會分辨真心和妄心,破妄顯真,安住在正念當中。一般人藉由休閒得到放鬆,但這只是短暫的,一旦快樂的感受消失,又會回到本來的困境。真正要做到心定,則是攝心;攝心後,從佛教經典裡面去理觀,進而產生智慧,讓心得到安定。

 

(分享完畢)

 

每個人一生會遇到很多、很多人,有些人可能只是短暫存在,有些人可能一眼而過,但不論怎麼樣,他們都會在記憶不斷更新中被掩埋,然後消失。可當有一天想起了這個人,便會記起許多事來。以為塵封許久、已經遺忘的記憶,會突然間像打開了水龍頭,回憶不斷翻湧而出。因此,佛法教我們要事事與人圓滿不是沒有道理,為的都是在別人的心底烙下好的印記,避免往後別人憶起你時,不是無限想念,而是咬牙切齒!

 

有句話說:「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年輕時乍聽這句話,也許別無他想,然而隨著年紀越長,歷經生活的諸多波折,會覺得是至理名言。人生在世,很難預測自己以後會如何,既然無法預測未來的命運,我們又如何判斷現在認為的敵人,以後還是敵人?現在的朋友,以後還是朋友?這些你心目中歸類的敵人或朋友,會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站在不同的位置而產生變化。因此,無論我們現在遇見誰,都應拋開心中主觀的黑與白,對每個人都客客氣氣、不能粗鄙,即便是對待自己熟悉的親人。

 

《道德經》云:「罪莫大於可欲,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故知足之足,常足矣。」人性最大的罪惡,莫過於放縱自己的慾望;最大的禍端是不知滿足;最大的過失是貪得無厭。所以,惟有心中常懷知足、感恩的人,才是最富足、快樂的人。

 

這世上的事物都有兩面性,凡事要知足,適可而止。比如飲食,是為了維持身體機能的運作,但不知足後,就會貪戀飲食上的精緻美味,讓自己變成了舌頭的奴役。比如穿衣,是為了保護身體不受外來物的侵襲,但不知足後,便貪求名牌的虛榮華麗,讓自己變成了名牌新款的追逐者。比如家,是讓人有個遮風避雨、休息的地方,但不知足後,便會花費金錢與時間過度維護,讓自己變成房子的僕人,整日為它服務。人心若不懂得適可而止,享受了好的那一面過了頭,就要承受另外一面可能帶來的困擾。

 

阿伯說:「知足者心常樂,不知足心不樂,貪的心就像無底洞不滿足,人的貪欲是無止境。」凡事知足,人生常樂;諸事圓滿,人生順利。金錢上知足,情感上知足,生活上知足,交友上知足,事事懂得知足與感恩,相信人生會很圓滿。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20601 (49).jpg

20220601 (50).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