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1994年,美國科幻片《星際之門》就預演了伊拉克之戰

2022/11/14 17:31:37 網誌分類: 宇宙星球
14 Nov

星際之門

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可謂是人類現代戰爭歷史上的典範。 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打著大規模殺傷性「洗衣粉」的旗號,對於亞洲獨立國家伊拉克進行了毀滅式的打擊,在美軍的現代戰爭力量的打壓下,以及各種各樣的內部滲透作用下,伊拉克領導人薩達姆的軍隊幾乎沒有任何的反抗,而薩達姆領導的政權也短時間內就被以摧枯拉朽之勢趕下馬。 此後,伊拉克開啟了漫長的喪權辱國時段。

時至今日,伊拉克從一個獨立的國家,變成了一個滿目瘡痍的戰場。 不知道飽受戰火洗禮的伊拉克人民看到眼中傷痕累累的國土究竟會是一種怎樣的心情。

然而面對這樣的狀況,新生政權卻沒有能力進行大規模重建。 而曾經打著解放伊拉克人民的美軍已經悄悄溜走了。 等待著伊拉克人民的除了一個破敗的山河之外,還有無數傷痕累累的人們以及沒有人原因買單的糟糕局面。

在這裡,我們不禁要問問,這一切究竟是為了什麼? 這個問題沒有答案,就連打著民主自由旗號的世界員警美國也不會給出來。

一管洗衣粉顛覆一個政權可能在我們想像中是一個笑話,然而現實中,這樣的笑話確能成真。 這就是美國,一個由各種各樣自私的人組成的一片地域的簡稱。 此後,無數的家庭炒菜甚至都不敢放油,深怕油多了以後被自由民主主義到。

你以為美國攻打伊拉克是人類文明史上的笑話,其實這隻是美國自己所認為的主流價值觀。 為什麼這麼說。 我們看完了今天的這部電影,腦子裡基本上就會有一個概念,原來美國不止在2003年這樣,它或許一直就是這樣,只不過之前我們不知道罷了。

1994年的電影《星際之門》放到現在來看就是一部傳統的科幻電影,電影以人類文明史為主線,分步為我們講述了來自於埃及金字塔的秘密。

然而這個主線中,卻穿著著一些我們所不能理解的霸權主義,當然,1994年的時候,沒有人覺得這樣的霸權主義有任何的不妥,然而時至今日,當我們再次看到本片的時候,就會覺得片中的場景如果投射到2003年的伊拉克戰爭中,再合適不過了,這是本片帶來的新時代的意義。

這是一部當時看起來超好看,如果你沒有接觸到任何有關伊拉克戰爭的資訊的話,仍舊會覺得這是一部非常經典的科幻電影,雖然特效在現在看來不堪一擊,然而依舊能帶給我們一種震撼。

哪怕是當作揭密未解之謎的電影來看呢。 然而當你稍微瞭解一下當時的伊拉克戰爭之後,這種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感覺就會煙消雲散。 本片作為一部1994年的電影,完全就是之後伊拉克戰爭的古代版。

現代文明需要對於古代的一些建築以及文化進行探究,然而一開始美國的探究思路就是從別國將發現的文物化石秘密地偷運到自己國家。

然後對於全人類文明都具有啟示意義的古物獨自進行研究。 如果僅僅是研究也就罷了,而美國的做法是什麼呢? 他們將這些本該進行研究的東西竟然做出了後續銷毀的準備。

在進行探險的小分隊的成員中,執掌生殺大權的隊長隨身攜帶著一枚核彈。 為的就是在研究過程中如果發現危險,隨時隨地就能啟動炸彈並銷毀所有的研究成果。 當然,也包括當地的民眾。

平心而論,這並不是一個負責任的研究心態。 任何文明都有其存在的意義。 而霸權主義的美國卻將這些文明存在的意義簡單粗暴地用自己的價值觀進行了判斷以及審判。

在美國眼中,任何先進的,但不受自己控制的文明最終只能被摧毀。 這就是片中的終極boss存在的意義,同樣也是薩達姆政權下的伊拉克存在的意義。

即使伊拉克掌握了大量的石油資源,堪稱現代發展命脈的石油資源在美國人眼中並沒有任何威脅。 因為現實中的伊拉克僅僅是被當作美國人油田開採的看門人。

就如同片中掌握著巨大科技體系的獨裁者一樣。 他們在美國人眼中依舊是可以挑戰的。 他們所謂的巨大的科技優勢最終還是沒有敵過美國落後的“文明”。 這是何等的諷刺啊。

常常以民主自由獨居的美國總喜歡扮演助人為樂的勇士,然而事實上,並沒有誰苦苦哀求美國來解救自己的國家,任何國家,任何地區在這個世界上都是獨立的,他們自己的事情輪不到別人說三道四,更別說悍然出兵了。

“落後就要挨打”落後地區的人們在面對侵略的時候是沒有任何的抵抗力量的,因此才會挨打。 但這並不是為那些打人者開脫的論據。

沒有誰能隨隨便便攻打別人而不受到任何的譴責,美國也是如此,全世界任何一個國家都是平等的。 然而在美國自己構築的世界秩序中,這種平等卻成了笑話。

因此,伊拉克戰爭會發生也就不必震驚了。 畢竟,跟強盜沒有講道理的可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