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修行人在修什麼?

2022/11/16 09:05:10 網誌分類: 宗教
16 Nov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認真來說,每個人身上都有「貪」。從日常生活的貪吃、貪睡、貪財,到能夠影響人生走向的貪名、貪利、貪情、貪愛、貪慾等。我是個小人物,生平無大志,只求每天能睡好、睡滿,因此未修行前的假日美好時光,幾乎全給了「睡覺」。

 

「早起的鳥兒有蟲吃」,這句話對我來說是完全不可能的事,只要有覺能睡,誰會在乎有沒有東西可吃?換句話說,只要讓我能睡飽,即使不吃飯也無所謂!不只是我,我家的人除了我媽以外,每個人也都很會睡。記得年輕還住家裡時,只要沒有上班的日子,隔天一定是睡到中午才起床,睡後神清氣爽後再下樓吃飯,真是人生一大幸事!

 

常常我媽煮完午餐後,會問我爸:「要不要上樓叫他們(指我們幾個兄弟姊妹)下來吃飯?」而我爸都會回答:「要睡就讓他們睡,睡飽了自然會下來!」因此我媽時不時會調侃我爸:「你們家祖先是埋在『愛睏山』嗎?怎麼每個人都那麼會睡!」我爸這時則會笑笑的回我媽:「睡覺又不是去幹壞事,不睡覺要做什麼?」

 

對於一般人來說,「睡覺」確實不是壞事,但對於在修行、唸經消業的人來說,睡得太多實在是壞事,因為太多的時間與棉被共生死,將來業主菩薩就會毫不留情的讓您生不如死!所以對我來說,要戒掉愛睡覺的毛病,用來多唸經消業,一直是我很大的功課。

 

記得有次很哀怨地問阿伯:「修行人每天都睡不飽,還不停地被外靈干擾,修行人是在修什麼?」阿伯回答:「在修下輩子能好命點!」修行過程中的體悟真的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許多我們當初感覺很疑惑、非得找到答案的疑問,過了幾年,心境上不同了,自然能領悟到答案。當下很著急的尋求解答,實話說,都是別人的體悟,不是您自己的,您無法深刻理解別人背後經歷的過程,猶如「白天不懂夜的黑」,因此別人跟您說了他的答案,實際上等於沒說!

 

阿伯說:「佛魔本一體,何來分外敵,心淨天地正,心邪處處迷。」宇宙的太極相是相對立相,白天黑夜、陰陽、好壞、這裡那裡……等等。如果我們都能清楚明白這一點,便不會被目前不好的、壞的、挫折的、困難的,種種逆境所俘虜,這一些世人眼中定義的形容詞,本就是人生的過程,這個過程只要走過去了,心中沒有惶恐與分別想,便是跨越了常與無常,回到本就無事、原來的「平常」。

 

進入佛門,「化解因果」只是其中一個過程,不是目的。許多人以為佛菩薩開示的業力經文唸完,自己就「功成身退」,沒自己的事了;或者覺得消完幾筆業障後,生活的改變似乎不大,從而誤認為佛法對他沒有幫助、佛法也不過如此……等等,這些都是被既定的因果所困縛。

 

進入佛門,要常發自內心、真心實意的懺悔,懺悔自己一切的所做所為、懺悔自己一切的起心動念。心性提了,就能自主地早點起床,重新看待唸經是責任,而不只是償債的工具;即使與狼共舞、與魔共存、與敵人共事,也會心中沒有佛與魔、好人與壞人之分,有的只是慈憫視眾生,因為,這就是娑婆世界原本的實相,何來「佛魔分外敵」!

 

只有心中真正願意學佛修行,修行才有轉化和提升的力量,這個力量是一種全面淨化身、口、意的大掃除,也是阿伯常說的「心性提升」。因果始終存在,恰如無常才是人生的真相,修行不是消滅因果,唸經更不是讓無常永遠不要來,而是在修行與唸經中,提升自我對無常來臨時的耐受度,這是智慧的顯露,也是《六祖壇經》說的「於自心常起正見,煩惱塵勞常不能染。」

 

(分享完畢)

 

每個人身上都有累世不好的五毒習氣:貪、嗔、癡、慢、疑,加上公報和私報的業力干擾,而在日常互動中反覆上演各種貪吃、好生氣、愛睡、懶惰、道人是非、想太多、自以為是……等等。而修行一開始的目的,就是為了修正這些不好的習氣,增加智慧和正確的心性與行為。

 

像撰寫本篇分享文的師姐,為了消外道願業力,從文中那個愛睡到中午才起床的人,變成日日早起的人。消業力時,每天強迫自己唸15部《地藏經》;消外道願時,要求自己每天要唸10部《六祖壇經》,把當初愛睡的習氣,轉換成了每日達標的堅持,強迫自己浸泡在經文之中,日日勤勉,快速消完業力和外道願,整個人脫胎換骨、神清氣爽,這就是用心修行的表現,也是阿伯常說:「甘願還,就會還得很快」的意思。

 

如果您的業力一直沒消,或是慢慢消,那麼您得問問自己:「我甘願了嗎?」如果您不甘願,就會慢慢唸經消業力,以為這樣日子過得比較舒服,因為您還沒體悟到唸經、修行的真正益處,才會以為現在的自己過得比較好。

 

依照阿伯的說法,修行是:「修下輩子能好命點!」什麼叫好命?如何能好命?因為懂得為人著想,業障少了,福報多了,阻礙少了,人生自然就平順,但這只是指外在的好命。內在的好命是透過唸經、歷事練心而心性提升、少欲知足、能離財色、不貪不求。一個人感恩知足,甘願了,懂得圓滿比對錯更重要,不去爭人我是非,每天認真地把該做的事做好,命就很好。

 

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願此心,直了成佛。修行到最後不是為了求得什麼,不是為了求消業障、補福報,從諸事不順到吉祥如意,也不是為了成佛。成佛是修行路上通過重重磨難和考驗,心性境界到了、真的甘願了、放下、解脫了自然而成,是求不得的。

 

一般人想要體會修行的好處,就是每日唸經,跟隨佛經中佛菩薩的諄諄教誨,將經文的方法和精神落實在生活中,使其行為和心地與佛菩薩無異。這些話說得很容易,做起來可花功夫和時間。很多人嘴巴說得一口好修行,很會談佛學和經中義理,一旦境界一來就開始攀緣,把修行暫時放下,被境界所轉,氣得七竅生煙,成了六祖惠能在壇經中所道:「莫學馳久者,終日說菩提。」

 

儘管如此,最快、最有效的方式,也還是唸經,才能加速洗去累世塵垢,讓修行更上一層樓。再搭配日日靜坐和曾子著名的:「吾日三省吾身」,靜坐時懂得反省,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事,要懺還要真悔,真悔就是改過,也就是修行所說修正錯誤的行為。這樣日積月累,壞習慣會改成好習慣,壞思想會轉成好思想,滴水穿石,總有一天您會領悟到,修行的真義。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摩訶薩!

 

20220601 (40).jpg

20220601 (5).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