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中國辯證地慢慢復常|巴士的點評

2022/11/17 03: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內地十一月十一日公佈二十項防疫優化措施,意味內地防疫政策有重大變化,惹起外界關注。

總括二十條措施,大方向是對外略為放寬,對內放寬較多。由「7+3」變成「5+3」,對外地入境中國者,縮短兩日隔離,但最後三天的居家隔離,此前可以外出,但現在不能外出。內地朋友說,現在回國後不能外出天數反而增加了一天。不過,對入境旅客而言,本已不能居家隔離,的確是減少了兩天的隔離。另外,新措施容許閉環活動,未來搞展覽等活動,可以閉環進行。所以對外亦算有寬鬆。

但對內寬鬆較大,不再界定「次密接者」,大大減少要隔離的人群。相關部門解釋,每十萬個次密接者中,只有三點一個確診,不隔離次密接者,是一合理安排。另外,禁止管制層層加碼、嚴禁隨意封控,大大增加跨區流動,對跨省跨地商務及旅遊活動,大有裨益。對內放寬幅度較大。

總結,二十項防疫措施是中國踏出復常的第一步。不過,如何解讀新措施,仍人言人殊。因官方強調這既不是放鬆,亦不是「躺平」,仍堅持動態清零。

據《人民日報》十一月十四日以「仲音」名義發表題為《堅定不移落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策略》的評論,文章基調是繼續嚴格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確保疫情不反彈。如何解讀內地政策是鬆是緊,有一定爭議性。我覺得可以總結幾個方向:

第一,大方向復常。內地政策,可在官方報道的細節看到苗頭。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一起出訪印尼,步下飛機舷梯時,兩人沒戴口罩。官方媒體發佈彭麗媛出席G20峰會領導人配偶活動時,亦見到所有參與者都沒戴口罩。這些消息在內地傳播,是一個清晰復常信號。

另外,看內地政策,要看各部門執行方向。文旅部發通知,放寬跨省旅遊經營不再與風險區實施聯動管理,即兩者不掛鈎。另外跨省旅客搭乘交通工具,只需四十八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即可。消息發佈後一小時內,內地旅遊產品搜索量大幅上漲600%,政策顯示跨省旅遊及商務活動一個復常路徑。

第二,步伐太快會出亂子。或有人問,為甚麼內地步向復常,即使慢慢地,《人民日報》仍發表文章堅持基本防疫政策?

中國大、人口多,有獨特國情,復常不能走得太快,以免生亂。即使走小步,有些地區出現小混亂。如石家莊市,在二十項措施生效後,宣佈取消一星期兩次市內全員核酸檢測,出入公共場所的綠碼,也不再要求做七十二小時內核酸檢測。政策調整,政府亦縮減免費核酸檢測點。不過,很多私營企業仍要求員工一周兩次核酸檢測,結果民眾仍有大量的檢測需求,但政府縮減了供應,就出現短缺問題。從石家莊的例子,即使政府稍為放寬,也要時間調整。

另外,內地頒佈新措施後,部份民眾擔心政府快速放寬所有控疫政策,湧去購買血氧計以至呼吸機,可見不少人擔心放寬防控太快,疫情會大幅擴散。內地實施新措施後,由於新冠變種毒株Omicron傳播力太強,料未來很難全面清零,內地要開始慢慢適應有低度感染的日子。中國復常的路,比較緩慢而曲折,在矛盾中前行。或許這也符合辯證法「正、反、合」的哲學思想。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中國辯證地慢慢復常|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中國辯證地慢慢復常|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