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鄧達智 - 寧波食事寧波人|講是非

2022/11/17 03:12:45 網誌分類: 生活
17 Nov
        港人過去對寧波食事的知識程度,大不了湯圓。

街坊百姓將川揚滬杭另加江浙鄉鎮菜海選代表炒埋一碟;平均春色,既是上海菜(熏魚、馬蘭頭、上海粗炒),揚州菜(小籠包、生煎包、鱔糊⋯⋯不包括揚州炒飯),寧波還有湯圓,江蘇真的說不出食之名片?獅子頭是否?川菜在麻辣遍地開花之前,僅餘單單一味酸辣湯加插所謂上海菜館。

過去煮地方菜式至棘手的條件,今時今日(除了疫情阻路)運輸物流之發達:陽澄湖大閘蟹、東海黃魚、幾乎絕跡野生鰣魚⋯⋯說到就到;製作甬府必吃名菜「十八斬」的梭子蟹飛機運到,還有本地人未必相中,一眾貌非高級魚鮮例如搖蚶(螄蚶)、泥鰍、鯽魚、龍頭魚考、毛蟹、帶魚、泥螺、鯊魚、烏狼鮝、望潮⋯⋯,合時運到,讓大廚使出耍家本領,製作寧波人離鄉思念,異鄉人嘗過念念不忘的地道美食,矜貴處不在食材的巿價,而是食材𠮩𠹌的出處、運輸成本、名將精細巧手功夫;本來港人聽其名耍手擰頭的小龍蝦,甬府卻用上自家養殖場的嚴謹出品,醃製以特別醬汁,凍食之,一試難忘,不少老饗一盤六隻、八隻甚至十二隻,獨食不分享!

年前好運,隨麥社長一行人,直飛寧波,從天一閣始步,自巿內而巿外,甚至上船食到出海中心,著名奉化蔣家菜踫上新摘馳名水蜜桃並枇杷,百味紛陳,和而不同;人家說:寧聽蘇州人吵架,莫聽寧波人講情話,反映寧波人直截了當大嗓門。自甬府吃食寧波菜的教化,反而覺得,菜式斯文優雅、簡樸內斂,跟寧波人予人印象完全相反。

跟寧波人甬府總經理俞瓊、年輕名廚May Chow、寧波媽媽May Ma,從寧波菜說到寧波人,不用說首位獲得諾貝爾獎的華裔女性科學家屠呦呦;單說在港寧波名人錄,簡直水蛇春咁長,政經界、工業家、航運、娛樂⋯⋯粒粒巨星,點數都數唔晒。寧波人點解咁叻?
鄧達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