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美人遲暮

法国再爆大范围 “滥用抗生素” 现象!养殖户:绝不吃自己养的兔子

2022/11/17 22:44:22 網誌分類: 飲食
17 Nov

法国再爆大范围 “滥用抗生素” 现象!养殖户:绝不吃自己养的兔子

-2022-11/17 06:09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赵风英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继出现医药制造不能自主、常用药品短缺等问题之后,法国媒体再爆出该国养殖场大范围 “滥用抗生素” 现象。

资料图 (视觉中国)

       据法国新闻广播电台15日报道,法国电视5台近日播放了一部名为《药物:定时炸弹》的纪录片,关注法国存在的药物污染现象,讨论了药物生产透明性、新分子研究状况和抗生素抗药性风险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其中,抗生素抗药性问题之严重令观众触目惊心,《新观察家》周刊直言该片暴露了 “爆炸性问题”。

       法国电视台记者在纪录片中揭露称,虽然在人体医疗方面避免滥用抗生素的观念已深入人心,但动物养殖方面滥用抗生素的现象仍非常普遍。法国目前使用的药物中,有40%用于动物,其中一部分用于宠物,一部分用于养殖业。屠宰场里的牲畜,80%来自大型养殖场,而用作食用的兔子,100%来自规模化笼养, “这是一颗健康定时炸弹”。

       法国政府今年发布了一项政令,禁止养殖过程中使用抗生素。但问题是,虽然欧盟从2006年起就禁止养殖业使用抗生素,但这种做法在法国一直存在。纪录片中一名兔子养殖户匿名出镜,他让记者进入自己的养殖场拍摄。养殖户称,为了获得利润,农户尽可能多地养殖并每天给牲畜使用抗生素,以促进其生长。他解释称:“兔子是非常脆弱的动物,很容易感染各种细菌。最轻微的疾病就足以摧毁一个农场。选择的兔子品种生长迅速,为了避免染病导致重大经济损失,必须大量使用抗生素进行预防性治疗。有的养殖场甚至给健康的兔子服用抗生素,这样做可以使它们增重,从而以更高的价格出售。”

       长期使用抗生素很容易让兔子产生抗生素抗药性问题,更给消费者带来健康风险。该养殖户说:“因为我每天给兔子注射药剂,所以绝不吃自己养的兔子。消费者买来吃因为他们不知道养殖场的情况。正因为如此,我们锁上养殖场大门不让外人进入。” 在纪录片中,还有农场主表示从兽医那里得到抗生素,就像买一根法棍面包那样简单,“我内心宁愿用消毒剂而不是抗生素,因为消毒剂对消费者来说风险更低”。

       调查记者在纪录片中称,滥用抗生素问题的严重性令他吃惊,之前没料到它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公共卫生问题,它最终导致的死亡人数可能会超过癌症。“我们忽略了已有法国人因此住院并陷入 ‘治疗僵局’ 的问题,看似微不足道的感染最终将无法治愈”。 (赵风英)

责编:袁小存

https://world.huanqiu.com/article/4AV5g8ZrtU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