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內地加強老人疫苗接種是復常前提|巴士的點評

2022/11/18 03:12:31 網誌分類: 生活
18 Nov
        內地疫情仍在持續爆發,當中有幾個特徵值得關注:

一、無症狀感染者比例極高。以廣東為例,十一月十六日有八千八百八十三個確診者,當中只有三百零七個是有症狀的感染者,其餘的都是無症狀感染者,無症狀比例高達百分之九十六點五。一方面顯示了病毒傳播的隱匿性,另一方面亦顯示了絕大多數確診者是極輕症者。

二、重症人數極低。多個地方的數據都顯示內地本輪疫情的重症者比例很低。以廣州為例,由十月二十二日至十一月十四日,累計有三萬三千宗確診,但沒有重症和危重型病例;北京由十月十七日至十一月十三日,有一千一百八十七宗感染,重症只有兩宗;重慶亦然,十一月以來,累計超過八千宗感染,重症只有三宗。

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亦認為,出現大部份無症狀感染者和重症少的原因,是病毒的進化所致,某一特定分支的病毒,由於帶來的重症少,令其繁殖保持優勢。從病毒進化的規律推測,新冠病毒趨於穩定、毒力脆弱的概率較大。張伯禮指有眾多有無症狀感染者的另一原因,與疫苗接種已經形成免疫屏障有關係。中國民眾完成兩劑疫苗接種率超過百分之九十, 六十歲以上人群兩劑疫苗接種率達百分之八十六點四(截至十一月十一日)。人群的免疫力提升,會產生更多的無症狀感染者。

國家近日提出了二十條優化疫情防控措施,其中一條是要加強疫苗接種。國家疾控局副局長常繼樂指出,雖然中國的疫苗接種總數在全球名列前茅,但八十歲以上的人群的接種率不是很高。根據香港今年上半年對Omicron疫情的統計數據顯示,香港有超過九千人因疫情死亡,死亡人員當中,九成六為六十歲以上,七成一為八十歲以上。所以,要積極推進老年人加強疫苗接種的覆蓋率。

回看香港今年二月初本輪疫情初發時,八十歲以上的人群完成第三針加強劑的接種比率只有百分之十,比率極低,這也是年初有大批染疫老人家死亡的主要原因。現時,香港八十歲以上的人群完成三劑接種的比率已升至百分之六十一,免疫屏障增強。

反觀內地,截至十一月十一日,內地八十歲以上的民眾,完成兩劑接種的比率為百分之六十五點七,完成第三劑加強劑接種的只有百分之四十,比香港現時的接種率低很多。相信要將內地八十歲以上民眾的三針接種率推高至百分之七十以上,才可以形成較好的免疫屏障。

內地相當尊重老年人,對他們在接種疫苗方面沒有太多的強制措施。反觀香港,防疫措施有更高的要求,按「安心出行」應用程式的要求,如果未能完成接種3劑疫苗,不能進入食肆等公眾場所。這對推升老人家的接種率很有幫助,因為很多老人家都喜歡去酒樓飲茶。到目前為止,內地仍未有這種安排。北京曾嘗試這樣做,但實施了一天,因惹來很大的反對聲音而停止了。

內地應該在健康碼當中加入疫苗碼,增加疫苗接種的強制性,這對保護中老年人的生命尤其重要。當八十歲以上人群的三劑疫苗接種率升到百分之七十、甚至百分之八十的時候,中國就可以有更大把握進一步復常。因為即使有較多的感染個案,重症和死亡人數也會進一步大大降低。
「巴士的報」是一份網上報紙,讓網民隨時隨地
拿着手機或平板電腦可以看到。
www.bastillepost.com
wh.lo@bastillepost.com
盧永雄
盧永雄 - 內地加強老人疫苗接種是復常前提|巴士的點評
 盧永雄 - 內地加強老人疫苗接種是復常前提|巴士的點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