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美怡 - 柏金遜與認知障礙(二)|+VE思

2022/11/18 03:12:46 網誌分類: 生活
18 Nov
        文輝在家中發現父親康伯可能有一些幻覺或幻聽的徵狀,覺得不妥,帶他來到我的診所。

「妳記得杏兒嗎?是她介紹我來見你的,她的母親胡婆婆患了認知障礙,是妳的病人。」如果有人介紹,都會像文輝一樣,告訴我介紹人是誰。杏兒我當然記得,患了血管型認知障礙的胡婆婆上月才進了療養院,得到妥善照顧。

「你爸爸這情況,其實是應該進醫院的,那裏有最好的儀器。」我說。但當然,他們都來了,我還是會用心醫治的。

文輝大致描述了康伯幻聽和幻覺的病徵,他說他分辨不出是幻聽還是幻覺,但見康伯說話的眼神不像面對着一個人,所以認為是幻聽。之後,我想了解康伯的病史。這個個案讓我疑惑的是,康伯六十八歲了,沒有經過特別的生活打擊,會突然有思覺失調的嗎?

「他八年前患上柏金遜症,會是這個原因導致的嗎?」文輝問了一個好問題。我們都有誤解,以為柏金遜是一個有關大腦的疾病,其實這是錯的;柏金遜是神經系統的問題,跟大腦無關。那麼,柏金遜症跟思覺失調完全沒有關係嗎?實際上卻又不是這回事。

「康伯這八年情況一直轉差嗎?」

「雖然一直有服藥,但無可避免地,情況的確一直下跌,比如保持平衡,他就愈來愈難了。」文輝說。

這就脗合情況了。因為柏金遜症去到後期,有五成機會出現思覺失調的徵狀。背後的原因,是柏金遜症原來會導致認知障礙。
何美怡
何美怡 - 柏金遜與認知障礙(二)|+VE思
 何美怡 - 柏金遜與認知障礙(二)|+VE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