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元仍具升值潛力|大行晨報

2022/11/18 03:12:54 網誌分類: 經濟
18 Nov
          繼美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創下今年年初以來的新低後,反映上游通脹壓力的美國核心生產者物價指數亦有所放緩,10月按年上升6.7%,低於市場預期的7.2%,再次令到市場對聯儲局加息預期降溫。數據公佈後,美匯指數一度跌穿106水平。而受惠美元回軟,澳元兌美元一度靠近0.68水平的兩個月高位。
由於擔憂過快加息拖垮經濟增長,澳洲儲備銀行自上月開始僅小幅加息0.25厘,成為開啟加息周期的主要央行中第一家放慢加息步伐。澳儲行公佈政策會議記錄顯示,重申加息沒有預設路徑,未來加息的幅度將取決於當時的通脹和就業數據,必要時儲行或暫停緊縮周期或恢復更大幅度的加息,勢必讓通脹恢復到儲行的目標水平。

但需要注意的是,澳洲11月消費者通脹預期較前值上升0.6個百分點至6%,創下4個月來新高。就業數據依然持續造好,最新公佈的10月失業率再次降至3.4%的歷史低位,低於市場預期的3.6%,而就業人數亦上漲3.2萬人,高出市場預期的一倍之多。第三季工資變動指數較第二季上升1%,按年則上升3.1%,兩者均高於市場預期。相比起可能會面臨到衰退風險的經濟體,筆者認為澳洲基本面仍強勁,澳儲行料將繼續溫和加息以壓抑通脹,雖然放緩加息難免令到澳元在套息交易上承壓,但卻可以緩解早前大幅加息對經濟構成的壓力,平衡經濟增長和抑制通脹之間的衝突。為澳元中期反彈創造條件。

另一邊廂,中澳關係近日亦回暖,兩國領導人於印尼峇里島舉行的G20領導人峰會上會晤,料會利好兩國之間的貿易往來。澳元對環球經濟敏感度較高,雖然短期仍存在一定的上行壓力,但相信中後期經濟將出現較為明朗的方向,帶動澳元後市表現。預期澳元兌美元已升至接近超買水平,短期或出現獲利回吐並預期達至0.65方見較大支持,所以策略上可考慮逢低吸納以捕捉中線機會。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澳元仍具升值潛力|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澳元仍具升值潛力|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