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精選法語: 災難很多,有沒有辦法化解?|淨空老法師開示

2022/11/21 22:13:47 網誌分類: 教育
21 Nov

災難很多,有沒有辦法化解?|淨空老法師開示

《華嚴》十玄門,告訴我們一個事實真相,世出世間一切法同時同處,這個具足就是圓滿的相應。我們把「相應」換成「感應」,一切法同時同處圓滿的感應。量子力學也肯定宇宙是一個生命共同體,物質跟精神永遠分不開,這是最近量子力學發現的。

釋迦牟尼佛在三千年前就講得很透徹圓滿了,整個宇宙跟我是一體,我的一個念頭不管是有意無意,這個念頭是正還是邪,念頭才起就周遍法界,圓滿感應。念頭是感,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萬事萬物就應。

感應,佛經上說得清楚,有四種形式,顯感顯應、顯感冥應、冥感顯應、冥感冥應,有時候你自己能覺察到,有時候覺察不到。

量子力學講了很多例子,譬如這個地方,兩隻蝴蝶搧搧牠的翅膀,可能在幾百里、幾千里外那個地方就起了颶風,起作用了。為什麼影響到那個地方?那個地方有緣,有緣它就產生作用。

所以佛告訴我們,起心動念不能有邪念。明白這個道理,今天地球上災難很多,有沒有辦法化解?有!為什麼?因為地球跟我是一體,我的念頭要是正,沒有邪念,地球上災難就沒有了。

佛經上講得清楚,水災是貪感應的。現在地球上水患麻煩,南北極的冰要是融化,海水上升,沿海的城市統統會淹沒,佛說這是地球上居住的這些人貪婪所感得的。

地球溫度上升,溫度怎麼來的?佛告訴我們,是一切眾生瞋恚這個念頭感應的。人瞋恚,滿身都會發熱,我們在這裡發一頓脾氣,地球的溫度就升一點。

現在貪瞋痴都是集體的,哪個地方沒有!愚痴感應的是風災,傲慢感應的是地震,還有疑惑,對聖人的教誨疑惑,對古聖先賢的教誨疑惑,統統都是感應災難的因素。

佛的國土,佛教化的地區,沒有災難。極樂世界、華藏世界沒聽說有災難,人家有方法防範,讓這些災難不生起。什麼方法?教學,天天在講,天天在教。所以接受佛菩薩教育的人,他沒有邪念,當然更沒有不善的行為,所以他們居住的環境永遠不會有災難。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02-039-0052

邪不勝正|淨空老法師開示

諸佛菩薩、大聖大賢給我們做出的榜樣是犧牲奉獻,為一切眾生服務。為什麼?他明白,他覺悟,他知道為一切眾生服務是為自己,不是為別人,自他是一不是二。

道德就是大自然的規律,在佛法叫性德,自性本來就是這樣的,規律就是道,遵守規律就是德。人要是一生都在道德上行走,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能奉行而不違背,他的情緒是穩定的、正常的。

正常的、穩定的情緒,在佛家叫三昧,他起作用是生智慧不生煩惱。所以佛教人因戒得定,戒就是遵守道德的規律,定就是你的思想、情緒穩定,下面就開智慧,智慧開了才真正得受用,這是自性起用。

釋迦牟尼佛、歷代祖師大德為我們所示現的就是「至善」。中國儒家講「止於至善」,這種生活真正的幸福、圓滿。你不學得不到,愈學你得到的就愈多,法喜充滿,常生歡喜心,身心健康。這是我們中國人講的有福,福人居福地,福地福人居。

這個世界、地球災變很多,你住在那個地方,那個地方就沒有災難。因為你的磁場純正,沒有一絲毫負面的,你的磁場跟別人的磁場、跟宇宙的磁場,它是相通的,互相影響的。

中國古人有一句話說「邪不勝正」,一個正知正見的人,你周邊可能有幾千個不是正知正見,有幾萬個乃至於幾十萬個知見不正,你這一個正會感化他們。

感化別人的淺深廣狹也不相同,那是什麼原因?每個人業障習氣不相同,業裡面有淨業、有染業、有善業、有惡業,不一樣,肯定會感受,但是感受的成分不相同。

如果我們在這一生、這一世念茲在茲永無間斷,你在這個地方住久了,這個地方就被感化;一個地方感化了,慢慢就會影響其他地區。

如果我們細心去觀察,過去大聖人所居住的地方、所教化的處所,像佛門裡面祖師大德的祖庭,當年他在世,那個地區的人有沒有福報?那些人能過得很幸福,這些福報從哪裡來的?現在量子力學有這個理論,就是你的起心動念感染了別人。

你起心動念是善的,他雖然是不善的,這兩個一交流就緩和,把不善的意念逐漸給它軟化,長時薰修,效果就非常顯著。這都是大聖大賢、大善知識對於一切眾生教化的苦心。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02-039-0049

https://www.amtb.tw/blog/archives/14377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