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黃俊能 - 氣候變化大會成效不彰|大行晨報

2022/11/22 03:12:35 網誌分類: 經濟
22 Nov
        第27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於上周五結束,巿場憧憬會議於對應氣候急速變化及能源危機兩大議題能提出具體解決方案。然而埃及外長舒凱里於發佈大會宣言時僅表示,各國同意建立損失與損害氣候賠償基金,令發達國家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援助方案,惟不但欠奉具體執行方式,亦未有制定進一步減排行動,以達至2050年將全球暖化限制在攝氏1.5度目標,及如何解決當前能源危機。筆者認為,現時距離2030年《巴黎協定》的15年期限只剩下約7年,不但未見各國在減排取得任何成果,近年卻因氣溫上升而導致的極端天氣,令人命財產損失慘重。氣候變化大會只流於討論,未有提出任何對現時困局的解決方案,相信令巿場十分失望。

燃煤發電是溫室氣體上升主要元兇之一,受俄羅斯減少絕大部份天然氣輸送往歐洲後,歐洲個別國家被迫再度重啟燃煤發電廠已應付需求。但值得慶幸的是,歐洲在踏入冬季後氣溫較為溫和,電力需求未見大幅上升,而且溫和天氣也幫助整個歐洲天然氣儲存水平達94%以上,而英國、法國、比利時、丹麥和葡萄牙存儲水平更達至100%。不但為歐洲天然氣使用量得到緩衝,同時亦可以減低使用燃煤發電的逼切性,略為紓緩溫室氣體排放。
天然氣價格料將回升

但要留意,由於俄羅斯接近完全停止天然氣輸送到歐洲,加上液化天然氣海路輸送需時,縱使歐洲能安然渡過今個冬季,但補充足夠天然氣存量將是明年重要議題,所以預期現時因存量充足而受壓的荷蘭TTF天然氣價格,將會從現時低位約115美元回升,並於明年第二季開始回到200美元水平。
光大證券國際環球巿場及外匯策略師
黃俊能
黃俊能 - 氣候變化大會成效不彰|大行晨報
 黃俊能 - 氣候變化大會成效不彰|大行晨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