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勸君切莫要爭強

2022/11/22 20:48:55 網誌分類: 宗教
22 Nov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最近舅媽來陪小表弟讀書,雖然週一到週五還是住校,平時也只是週末見面,但小表弟才14歲的年紀就有吸電子煙、嘗試大麻、上暗網的問題,讓學校常常警告,媽媽趕緊辭了金融科技公司CEO的職位赴海外陪讀,深怕表弟青春期走偏被退學。

 

舅媽來住在我家,自此我更是沒有可休息的時間了。白天上班較晚才回去,小孩若尚未睡覺,需要哄小孩睡覺;若有睡著,可能還會後半夜醒來。早上、晚上、週末家裡也有客人要顧,修行渡眾任務也照舊,最後只能壓縮睡眠。沒多久就累到亞急性甲狀腺炎復發,靜心心率都有120以上,人很累無力發低燒,趕緊吃藥控制心率,多休息睡覺,很快一切又都恢復正常。

 

但誦經時間還是因此被打亂,花了更多時間在睡覺上,可惜沒有很好地規劃時間運用,感覺很浪費的時間。

 

某日洗漱時在放憨山大師的《澄心銘》,當聽到「彼亂我真,亂實我生;我若不生,劫燒成冰。」這句時,突然淚流不止,被佛菩薩大慈大悲的精神感動,看著佛菩薩忘我的精神,覺得自己也要像佛菩薩一般常發大慈悲心,忽然感覺自己又充滿了能量。休整後重新出發。我知道自己還可以做很多很多渡眾的事情,只需要好好規劃時間,一步一步地完成。

 

同時自己也不可執著在任何事情上,做一天和尚敲一天鐘,家庭,事業,渡眾業務,修行,都要盡力顧好,心態上隨緣盡分。靜坐時反省是否有做得不好需要改進的地方,是否有做得不盡力的地方。按著《澄心銘》中如何空我相的建議,做到堅忍、自省、除我相,一段時間定會有改進。

 

「是故至人,先空我相;我相若空,彼從何障。

 

忘我之功,在乎堅忍;習氣才發,忽然猛省。

 

省處即覺,一念回光;掃蹤絕跡,當下清涼。」

 

每次若覺得自己沾沾自喜,覺得有什麼似乎還處理得不錯時,考驗就會來打破此規律或此事,畢竟世上唯一不便的真理就是一切都在變,這也就是佛法的空性。要習慣沒有什麼事可以保持一直在好的狀態,從好變不好是常態,既然是常態,萬事非好非不好,此即為不二。

 

將自己的簽名檔改成了「彼亂我真,亂實我生;我若不生,劫燒成冰。」雖然原話不是我說的 ,但每次唸到時,都會觸及心靈深處的感動,我願以此句話作為終生的勉勵,繼續像佛菩薩學習。

 

(分享完畢)

 

這篇分享文很寫實,反應出很多在家修行人的景況,生活、工作、家庭、修行功課、渡眾業務,每一項都需要經營,每一項都需要花時間,可是人一天只有24小時,要如何妥善安排才好呢?這其實取決於價值觀判斷。

 

文中有緣人提到,小表弟青春期行為偏差,舅媽辭去高層主管的優渥工作到至海外陪讀。對有緣人的舅媽而言,之前的價值取捨是工作和財務優先,兒子的家庭教育被捨棄;但是當兒子已經快要被學校退學了,她才趕緊放下對外在名利的貪求,轉而希望讓心愛的兒子迷途知返。這對母子出現在有緣人的生活中,何嘗不是有緣人的一面鏡子。

 

有緣人的事業目標是實現財務自由,財務自由就是被動式收入大於生活支出。問題是你的生活支出是豪華版或簡約版,很大程度的影響財務自由的難易度。且多少人坐享榮華富貴以後,生病的生病,家庭出問題的出問題,德不配位必有災殃。錢夠用就好,很多時候,不夠用都是因為貪。

 

有緣人因為懺悔誦經量不夠,但聽聞佛法卻被觸動了。是否也是佛菩薩的提醒,以及自己靈識的懺悔,要以修行為重。在塵世的修鍊當中,別忘了因果與時間不等人,外道願若不除,有豐厚的福報,但心性不穩定,會成為下一世更大的考驗。

 

諸葛亮《誡子書》:「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澹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有緣人很努力,工作、家庭、修行、渡眾,樣樣都希望做到圓滿,但生命過程就是一連串的選擇與取捨。

 

《花雨滿天維摩說法》:「什麼是愛見?眾生對三界裡每樣東西都喜歡,都不肯放。學佛修道人的愛見心理,比任何人都嚴重,我們為什麼學佛修道?因為我們貪戀這個生命,想修到不生不滅。對不對?坦白檢討自己,是不是想修到比一般人好?實際上這就是愛見心的根本。這個愛不只是對名利對物質世界的留戀而已,對道業上貪著這一念的心理就是愛。愛形成了見,古人把愛與見連合起來,產生一個佛學名詞叫愛見,見就是觀念,愛見就是愛的觀念。功夫越好的人愛見越深,認為只有打坐才是道,其它事情都在擾亂我修道,所以什麼都不管。」其實,不管在家或出家,修行都是在動與靜、有與無、清與濁、亂與定之間,來回擺盪取得平衡。

 

慶幸的是,有緣人有聽聞佛法的習慣,憨山大師《澄心銘》:「彼亂我真,亂實我生;我若不生,劫燒成冰。」有緣人知曉,生活中的種種考驗都是修行的道場。我們每個人都像有緣人一樣,忙於回應各種需求、想望、願力、業力,記得停一停,想想什麼才是最重要的,排列出輕重緩急,調整自己生活的節奏。

 

憨山德清《醒世歌》:「榮華總是三更夢。富貴猶如九月霜。老病死生誰替得。酸甜苦辣自承當。一劑養神平胃散。兩重和氣瀉肝湯。生前徒費心千萬。死後空餘手一雙。悲歡離合朝朝鬧。富貴窮通日日忙。勸君切莫要爭強。百年混世戲文場。頃刻一聲鑼鼓歇。不知何處是家鄉。」世人都以為時間很多,可以由我們恣意揮霍,可是轉眼間時光流逝,頃刻間世事無常。勸君切莫要爭強,珍惜當下,請把握此生可以誦經消業、修行渡眾、努力提升心性的時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20220601 (51).jpg

20220601 (4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護法韋馱尊天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